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昆士兰科技大学夏波副教授为我院师生分享英文写作经验

发布日期: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2月1日18:30(澳洲布里斯班时间20:30),作为2021年全球2%顶尖科学家之一的昆士兰科技大学夏波副教授,应我院工程管理系杨琳副教授的邀请,作了“How to write English Journal articles”的线上专题讲座,分享英文论文写作经验,工程管理系数十位师生参会。

首先,夏教授立足于三个领域(Engineering、Construction Management、Management),以其论文发表数量在不同领域及领域内不同期刊的分布情况,指出了工程管理研究的期刊发表范围虽然受限但可选择性较大。夏教授简单介绍了常规的研究设计和流程,包括三大阶段:Exploration、Research Design、Research Execution。对于论文撰稿之前,夏教授提出两个观点:宜尽早撰写及提交稿件;1篇论文仅解决1个问题。夏教授生动形象地指出研究者要学会拆解问题,逐步剖析,使读者易于理解研究内容和核心问题。

然后,夏教授为我系师生详解英文论文的结构和撰写技巧,即摘要(Abstract)、引言(Introduction)、文献综述(Literature Review)、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结果和分析(Results and Analysis)、讨论(Discussion)、结论(Conclusion)。夏教授指出,一个新颖有趣的好标题不是必要的,而是锦上添花。随着讲座进入尾声,夏教授介绍了科学研究合作共赢的观点,进一步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角。

最后,针对讲座内容,我系杨琳副教授、汪洋副教授、陈振颂副研究员和多名研究生与夏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在座师生都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