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湖南大学张祖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助力实现我国“3060”“双碳”发展目标,碱激发复合水泥与低碳技术的结合是建材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应我院于清亮教授邀请,湖南大学张祖华教授于2021年12月25日下午16:00-17:30在力学楼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碱激发复合水泥”的专题学术讲座,介绍了低碳胶凝材料研发及其工程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图1 于清亮教授欢迎并介绍张祖华教授

讲座当天气温骤降,仍有许多来自不同院系的教职工和研究生前来参加,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张教授从7个方面具体介绍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在碱激发复合水泥方向的研究内容与成果,包括碱激发复合水泥的水化过程的微观结构和控制、收缩行为、强度发展以及碳排放等多个学术问题。张教授讲述时条理清晰、语言风趣轻快,观点结论鞭辟入里、深入浅出,在场的同学收获满满。

图2 同学们认真聆听张教授的讲解

随后,多位同学针对张教授的报告和碱激发水泥科研前言问题进行提问,包括水化产物分子链长与水泥材料强度关系、核磁分峰技术、碱激发水泥的耐久性等问题。在张教授由浅入深的解答中,同学们加深了对碱激发水泥体系的认识,均表示受益匪浅,现场学术气氛浓厚。讲座结束之际,张教授祝大家新年快乐,参加学术报告教职工与张教授合影留念,学术交流圆满结束。

图3 张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图4 参加报告教职工与张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