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吕卫帮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9月26日15:00-16:00,应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张作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吕卫帮博士于力学楼二楼会议室作题为《碳纳米管宏观体及其复合材料》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由工程力学系主任张作启教授主持。

报告中吕卫帮研究员详细讲解了碳纳米管宏观体及其复合材料的前世今生,并分享了个人的学术研究成果。轻量化、高性能化、以及多功能化是航天航空复合材料发展的永恒主题。以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为主的纳米碳材料,其力学、电学、以及热学等性能均远优于碳纤维材料,成为未来高性能复合材料的理想增强相。将纳米碳材料组装成纤维、薄膜、以及阵列等宏观体后与基体材料进行复合制备纳米碳复合材料,是实现纳米碳材料在复合材料中高含量、高取向分布和高效率利用的重要途经。本场报告聚焦于碳纳米管宏观体及其复合材料,重点介绍了碳纳米管纤维及薄膜连续制备及其性能、基于碳纳米管宏观体的复合材料强韧化和多功能化、以及基于碳纳米管宏观体的高强纳米复合材料,并对纳米碳材料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吕卫帮研究员娓娓道来的讲演使在场听众对碳纳米管宏观体及其复合材料的历史背景和研究前沿有了整体的把握。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和吕卫帮研究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报告人简介:

吕卫帮,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先进材料部主任,先进纳米复合材料创新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碳纳米管复合材料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碳纳米管湿法连续组装工艺和强韧化技术开发,碳纳米管宏观体及其超强复合材料工艺-结构-性能关系探索,以及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纳米增强/增韧、防/除冰及在线监测等应用技术开发。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现为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和Functional Composites and Structures等期刊编委。近年来,与中国商飞、航天八院、以及欧洲空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并与欧洲空客共建“航空纳米材料联合实验室”,推动先进纳米材料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