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学研究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吉利研究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4月20日下午,应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欧阳稳根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吉利研究员在力学楼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宏观尺度固体超润滑研究若干进展”的线下学术讲座,讲座由欧阳稳根教授主持。

在此次讲座中,吉利研究员首先从理论角度和工程角度介绍了宏观尺度固体超润滑的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并指出了该研究方向目前面临的诸多挑战和发展前景。随后,吉利研究员具体介绍了高硬氢钝化、非公度结构超润滑、分子滚动三种超润滑方向的研究进展情况,并进一步从非晶碳薄膜和摩擦副界面结构调控、二维层状材料异质复合、低温石墨片自卷曲滚动润滑三个具体方向做了详细的报告。

 

会后,现场师生和吉利研究员就超润滑在宏观和微观、理论和工程之间的联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