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党群工作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发布日期:2016-10-03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 9月29日、30日两天组织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旨在深入开展革命历史、革命传统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激励我院学子牢记历史责任,严守党纪党规。2015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及其他支部部分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湖北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111.jpg

  9月29日,在细雨蒙蒙中,学院研究生党员自发组织前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又称“红楼”,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这里珍藏大量文物和文学、照片资料。

222.jpg

  虽天气不甚喜人,但大家学习历史,缅怀先烈的热情并没有因此减少分毫。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两个主题性的基本陈列:一是《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一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前者以旧址主楼为载体,复原和再现了都督府成立初期的场景与风貌;后者布置于旧址西配楼,以近400件展品,包括文物真迹、历史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图表、模型和场景等,全景式地展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历史。大家认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并相互交流心得感悟。在参观的过程中,还向一同参观的老红军、老党员学习抗战历史。听了老红军对经历的抗战的讲解,同学们深受感染、热血沸腾,对辛亥革命、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33.jpg

  9月30日,2015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湖北省博物馆筹建于1953年,是全国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出土木漆器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也是湖北省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科研实力最强的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196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来馆视察,并亲笔题写馆名。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欣赏着或朴实厚重,或璀璨夺目的历史遗珠,对我国的历史和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了解。一件件珍贵的文物,诉说着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一个个文物发掘的故事,展现着考古工作者的兢兢业业。大家感慨祖国历史的源远流长,也深感自己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肩负的重大责任。

344.jpg

  通过本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研究生党员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革命者们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也透彻的理解了先烈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精神,并誓言向其学习,将往昔红色精神贯彻于今日的青春之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文:迟宗宝,图:迟宗宝、周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