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党群工作 > 离退休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党群工作

退休教师侯发亮荣获武汉大学首届“十佳老人”称号

发布日期:2012-10-22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10月19日,在学校召开的首届“十佳老人”、先进基层老年协会、优秀会长表彰大会上,学院退休教师侯发亮教授荣获武汉大学首届“十佳老人”称号,并受到表彰。

  侯发亮教授长期从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建筑结构补强加固技术,研究成果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委科技进步奖,参加完成的大、中型加固工程逾百项,出版了《建筑结构粘结加固的理论与实践》专著,在国内外发表的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出版了《弹性力学有限元》和《混凝土工程病害与修补加固》专著。

  

  1991年,侯发亮教授创办长江加固公司,逐渐形成规模。退休后,侯发亮教授从教学岗位上退了下来,专心致力于公司的发展,并将毕生所学知识运用到工程实践之中,使公司的发展日益壮大。

  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侯发亮教授情系教育、报恩母校的愿望日益强烈,从2002年开始,贡献资金20万元在武汉大学土建学院建立“长江加固”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贫困好学的大学生,每年奖励学生20名,历经十年,共奖励学生200名。每年的新年到来之际,侯老师都会专程来到学院,参加“长江加固专项奖学金”的颁奖仪式,在仪式上,侯老师都要跟同学们讲述了他创办公司的风雨历程,有辉煌的时候,也有坎坷的时候,无论成功和失败都要坚守理想和信念,坚持真理,追求真理,学以致用。他希望同学们对加固工程有更多的了解,要刻苦学习,努力掌握真才实学,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我国的土建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年过去,长江加固公司一路走来,公司业绩有所起伏,即使在公司偶尔运营出现困难之时,“长江加固”奖学金也没有停顿,体现了侯发亮教授报效教育、报效母校的拳拳之心。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在这上学、毕业、教书、教了一辈子,我离不开武汉大学,知识和技术都是武大给我的,我热爱教育事业”。

  除了资助激励后学,侯发亮教授还心系学院的发展,用长江加固公司这个平台,培养了一批学院中青年教师,使之成为中青年教师产学研相结合的基地。侯发亮老师德高望重,每年他都自发地将力学系退休教师们团聚在一起,关心大家的生活,在学院离退休教师中享有较高威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