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大坝上的奋斗——武汉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6-05-30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5月18日-28日,由武汉大学本科生院主办、我院组织承办的武汉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顺利进行。本次竞赛共吸引14 个学院、122支队伍、近四百名学生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法学院、生命与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39支队伍晋级决赛。

2.jpg

  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绍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竞赛开幕。张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比赛,他指出,本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是我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选拔赛,是展示大学生创新意识、合作精神、领导才能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舞台,是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各院系间沟通、交流和学习的重要纽带。他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不断增强学习能力。

1.jpg

  结构设计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九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本次比赛的赛题是“大坝结构模型设计与加载试验”,大坝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工程设备和结构,本次比赛主要是以工程实际运用为背景,锻炼本科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熟练运用能力,为之后的工程施工工作打好基础,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

加载2.jpg 4.jpg

  加载环节中,各组队员信心满满的带着自己的作品,上台为各位评委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设计,并进行答辩。评委老师们根据队员们的表现进行评分。随着工作人员的口令,重量仅仅几十克的模型承载了80千克钢珠的冲击,有的模型纹丝不动,有的剧烈的颤动着,模型的每一个微小变化都牵动着选手的心,现场气氛也异常紧张。

  闭幕式上,杜新喜教授代表专家评委组对赛事进行总结点评。学院副院长彭华教授在讲话中鼓励同学们要将团队合作的精神发扬光大,将动手能力、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相结合。本次竞赛共产生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18名,彭院长和专家评委为获奖队伍颁奖。

3.jpg

  至此,武汉大学第九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产生的优秀队伍还将代表我校参加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希望他们能继续发扬“自强弘毅 求是拓新”校训精神和“勇于当担 追求卓越”院训精神,刻苦训练,再创佳绩!

  (文字:谢怡玲;图片:戴歆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