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与城市设计学院 联合举办公文写作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2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1228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城设设计学院联合在明珠园四会议室举办公文写作培训活动,武汉大学汉语写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时磊受邀主讲《从入门到提高:公文写作五步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敏出席,两个学院办公室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活动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娴娴主持。

宋时磊老师提出公文写作“五步法”,即定“调子”、打“框子”、填“里子”、装“面子”、结“果子”。要找准定位、方向和基础,定好公文的“调子”,要着眼大背景、心怀大战略、胸有大格局、脚跟大趋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写作本领。要理清脉络、点线和布局,打好公文的“框子”,充分利用好时序式、事理式、并列式、递进式等行文结构。要把握内容、行文与分工,填好公文的“里子”,纲举目张、循序推进,突出“新”“高”“深”“活”“实”。要做好加工、提炼与修改,装好公文的“面子”,抓好公文写作的闭环,灵活使用朗读修改法、冷处理修改法、变换视角修改、集体会诊修改、删繁就简修改。还要注意语句、格式与规范,最后结出目的明、逻辑严、层次清、语言凝、要素全的好公文“果子”。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办文是行政办公的核心内容,办文能力是行政管理人员的核心能力。公文写作要知行合一,既要提高认识,多看、多读、多积累;更要躬身实践,多写、多做、多训练。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需要一流的管理队伍、一流的治理能力。他希望管理人员要提高理论修养、积累工作能力、锻炼写作本领,要勇于担当、勤于工作、善于作为,为学院、学校办学事业不懈奋斗。


据悉,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管理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每年开展不同主题的培训活动,持续提升管理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师生发展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

(通讯员:余亮,摄影:詹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