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增进行业交流 加深专业学习——2019级城市道路施工技术专业知识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增进本科生对土木工程施工课程更深层次的学习,202249日上午,一场主题为“城市道路施工技术”的专业知识讲座在工学部A309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武汉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唐传政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主讲,学院工程管理系高睿教授主持,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本科生参加。

唐传政老师是工程建设及市政工程监督管理行业内有影响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时也是武汉大学特聘教授。本次邀请到唐站长来为同学们作专业讲座,同学们很珍惜这次提升专业认识的机会,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唐站长为我们概述了道路工程的定义和范围,按照其交通性质和所在位置分为公路和城市道路,并分别具体介绍了公路和城市道路的一些主要分类。针对路基、基层、面层等道路各组成部分的类型、材料、施工技术控制要点,唐站长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专业理论介绍中唐站长还穿插了一些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二期长江大桥施工时正值冬天,而桥面公路面层采用沥青面层,其使用材料为热拌沥青混合料,对于温度有一定的要求,当时又受突降大雨的天气原因需要对路面进行重新压实重新摊铺……这些工程中的实际案例使同学们拓宽了理论学习范畴,对施工实况有了更加清晰的概念和深层次的思考。



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的专业性很强,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行业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土木工程专业的同学对道路工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建立起了更加立体的认知。后续,学院也将继续加强与行业的互动交流,搭建行业专家和学生交流的平台,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供文:吴扬、杨荷

供图:王歆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