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教与学的革命】学习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413日下午4:30,学院邀请学校督导团傅功成团长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为学院教职工做《学习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精神》讲座。

傅团长从审核评估观念的转变、审核评估内容与关键点、审核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法、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等方面为大家解读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精神内涵。

傅团长指出,审核评估实现了从“教学评估”向“教育教学评估”的转变,从“教书育人”向“立德树人”的转变,根本任务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结合武汉大学的定位,傅团长对一类高校审核重点进行了解读,强调一是要注重本科教育的时代要求,引导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二是要注重质量保障的文化机制,引导高校提升内部质量保障能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三是要注重特色发展,引导高校全面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傅团长从审核评估的类型、指标和程序等方面介绍了审核评估工作的实施方法,强调迎接审核评估要从长远着手,提前谋划,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教学工作的核心地位、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教学建设的先行地位以及培养方案的引领地位,践行八个首先,坚持一流目标导向,瞄准标准要求,关注指标体系,规范支撑材料,完成质量标准建设,实践质量保障。

最后,傅团长结合学院往年的年度教学自评报告情况,提出撰写自评报告的基本要求,一是教育理念要清晰,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要准确;二是根据“四个度”的要求,实事求是、数据说话。傅团长对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的总体策划和研究,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为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做好准备。

讲座结束后,刘泉声院长代表全院教职工对傅团长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刘院长强调,学院要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供文:王恒

供图: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