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工作布置会

发布日期:2022-05-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6日上午,学院研究生导师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工作布置会在工学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承担指导研究生实验任务的研究生导师和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清华大学艾德生教授的专题报告,针对其中有关安全设施、基础安全、化学安全、辐射安全、机电安全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

市政工程系薛英文老师、工程力学系刘泽老师围绕实验室安全主题与参会老师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薛英文老师对实验室主要事故类别、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卫生与环境、用电安全、用水与用气安全、化学安全、个人防护等进行了介绍。刘泽老师介绍了负责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分享了整改的经验,并针对实验室杂乱、部分学生开展实验后没有清理习惯等共性问题提出了思考,建议研究生导师之间加强交流,共同研讨解决难题的方案。



会上,党委书记杨旭、院长刘泉声与全体参会导师签订了安全管理责任书。副院长肖娴娴进一步布置了实验室危险源清查填报工作,并要求相关研究生导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对负责实验室按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学院下一步将对全体实验室开展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以认真的态度、扎实的行动迎接教育部检查。

党委书记杨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安全工作极其重要,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全体师生一定要以安全为导向,严格抓好责任落实。安全素质培养也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义,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最后,要结合今天的培训内容查找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数次发生安全事故,给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了损失,高校师生特别是研究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和规范意识亟待加强。此次培训暨工作布置会旨在落实导师对研究生开展实验活动的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导师对研究生开展实验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确保研究生开展实验活动的安全,为一流人才培养打牢安全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