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学院召开“扶上马 送一程”就业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19日晚,为保障毕业生顺利走向就业岗位,完成从学业阶段向职场阶段的转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扶上马 送一程”本科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会议邀请2016届本科毕业校友、中建三局总部业务经理陈敏为即将前往施工单位就业的毕业生作入职前的温馨提示并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副院长肖娴娴出席座谈会,博士生刘乳燕应邀参加座谈会,会议由王忠海副书记主持。

首先,陈敏学长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中建三局的从业经历。他从分公司基层技术岗一步一步做起,再到选拔进入总部转型从事科技研发岗,他的经历看似水到渠成实则励志艰辛。陈敏学长认为,进入职场后需要保持三点:持续性的学习、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对更好可能性的追求,这对未来的职业发展非常重要。他说,正是这些可贵的品质,让他在工作中抓住机遇,向上攀登。

随后,陈敏学长就技术岗主要工作内容、晋升通道、福利待遇等内容为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陈敏学长讲到,技术岗是项目上重要的岗位,需要先完全熟悉图纸,才能进行施工方案的安排,以及施工测量、汇编工程资料等。从技术员做起,到技术负责人,再到项目经理,每一步都需要踏踏实实前进,才能做到能力与职位相匹配。



接下来是交流环节。有同学想了解在偏远分公司工作和总公司工作的晋升压力情况,陈敏学长认为,虽然公司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偏远地区职工,但总公司提供的平台和际遇对总部工作职工的个人发展大有好处,他提醒同学们在考虑职业规划时应着眼长远。有同学问到本科生和研究生在施工单位晋升发展方面的差别。陈敏学长回应,在施工项目上来说,本科和研究生差别不大,只要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本科出身的同学不一定比研究生差,但在研发等领域还是研究生占优势。针对女生毕业进施工单位应注意的事项,陈敏学长认为不需要频繁去施工现场的商务岗比较适合女性。对于诸如项目居住环境、职业化项目经理和非职业化项目经理的区别、工作项目能否自己选择等问题的提问,陈敏学长在交流中也都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杨书记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办学者应格局开阔,不应该将指导学生完成学业作为办学的终点,而应该切实为学生着想,帮助他们顺利走向职场,拥有更美好的人生,这也是今天座谈会的意义所在。杨书记给在场的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保持积极的态度;二是以书本知识为支撑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三是提升自己,抓住机遇,不断的成长与升华。



人生是一条长路,前行者将经验倾囊相授,希望后来者能少走弯路。此次座谈会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即将自信地大步迈向人生新阶段。

供文:王紫璇

供图:余娟,刘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