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化学实验室应急培训和演练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学院师生的化学类实验应急处置能力,保证教学和科研实验的安全开展,620日下午,学院在院办二会议室和给排水实验室开展了化学实验室应急培训与演练活动。此次活动由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培训部经理、无锡红十字会翟永志急救培训师主讲和指挥,全体实验室教学管理人员、市政系师生、学院涉及化学类实验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由副院长肖娴娴主持。

培训开始前,副院长肖娴娴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现状和此次培训演练的必要性,要求全体师生严格履行并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认真学习观摩,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急救培训师翟永志围绕“安全为了谁”、“安全是谁的事”、“如何减少事故的发生”、“事故发生时如何开展紧急救援”等主题,从实验前、实验中、实验后三个阶段,讲解了实验前的准备工作、实验中的注意事项和实验后的相关要求,号召师生们积极传播安全文化,弘扬安全理念,实现“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要他安全——他要安全——他会安全”的转变。

培训环节后,全体参会人员来到给排水实验室,在急救培训师翟永志的指导下,刘子正、李白红、石建等3位老师和杨海科、王斌等7位同学共同完成了一场完整、规范、严谨的危险化学品(浓盐酸)泄露紧急事件处置演练,详细解说了发生危化品泄露后如何紧急冲淋、向上报告、疏散通风、清理现场、事后分析总结等,观摩的师生认真观看,纷纷拍摄照片和视频。

参加培训和演练的师生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专业规范、形式丰富生动,对师生今后开展实验活动具有非常实际的指导作用,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