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点燃火场” 武大协办全省火灾调查及宣传岗位练兵比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8月23-26日,湖北省火灾调查及宣传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在恩施市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武汉大学协办、恩施州消防救援支队承办。全省12个支队参赛队伍,约200余人参加比武。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朱惠军,恩施州副州长田军,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参加比武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火调比武紧扣实际,利用待拆迁场所,真火实烧,精心打造了14个模拟火灾现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全程参与了火灾现场打造和比武活动,王湛(博士生)、陈若仪(硕士生)、魏俊杰(博士生)等打造、点燃了第1个火场,并开展了8个火灾现场试验。7名本科生参与了比武活动相关环节工作。湖北省火灾试验研究中心主任、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张超教授,中心副主任、土建学院唐智副教授,土建学院王若林副教授等作为专家裁判参与了比武活动,土建学院方正教授亲临现场指导。今年7月,武汉大学与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共建湖北省火灾试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此次比武大赛,也是双方共同推动火灾试验研究的一次成功合作。



练兵比武,是推动火灾调查以及消防宣传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适应新时代消防工作形势,提升专业能力的迫切需要。火调和宣传工作是新时代消防核心业务。通过火灾调查可以直接从火灾中发现问题、汲取教训,需要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现场的宣传才能把这种发人深思、令人警醒的血淋淋的教训,转化成全民的自觉行动。同时,通过对火灾案件深度参与,宣传人员可以更加直观、更近距离地感受火灾、认知火灾,让宣传作品更具感染力和针对性,让社会更加深刻地汲取教训,让群众更加精准地获得知识。


供文: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