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青年科学家进校园——师生畅谈智能建造未来

发布日期:2022-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团青组织人才优势,号召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点燃青年学子科学梦,助力学生学习与成长,根据“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要求,11月18日下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于工学部16舍五楼团员之家举行“青年科学家进校园”主题活动。省青联委员、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吴志军教授作为应邀嘉宾,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畅谈智能建造的未来。会议由学院学工办主任、2020即辅导员余娟老师和学院团委副书记、2021级和2022级辅导员杨柳老师主持。



交流讨论过程中,吴志军教授从专业深造、行业前景和职业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介绍,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智能建造专业的具体情况,积极回应同学们的各种关切和问题。


专业深造——贴近现实,学生为本

目前学院正在稳步推进智能建造系的设立,组建专职教师从事智能建造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招收智能建造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培养。针对考研本专业的同学关注的考研科目问题,学院正在研究考研专业课程,可能会采用材料力学等传统土木专业的课程作为智能建造考研的专业课程科目。后续学院也会根据智能建造专业学生的学习实际,对考研课程进行适当调整。


行业前景——前途广阔,未来无忧

智能建造专业作为一个新兴专业,社会需求量大,未来就业面广。根据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其就业范围相比传统的土木专业更加广泛。智能建造专业的毕业生具备计算机和土木工程双重知识背景,这是很显著的就业优势,除了施工单位和设计院,还可以胜任一些软件开发的工作,比如中南院这些设计院都开设了智能建造这方面的数字信息中心,现阶段的发展非常快,就业待遇也非常好。



职业发展——知行合一,积极实践

理论知识必须在实践项目中才能发挥出价值。学院专业每年的暑假都会为学生安排实习实践。未来学院也计划邀请设计院等单位的专业人员来为同学们开展培训讲座,带着大家做一些校企联合的项目。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参与,可以采用高年级和低年级同学一起组队的方式,共同在实践任务中深入理解所学知识,找准专业定位,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在吴院长精彩的分享后,参会的学生代表就课程学习、培养方案设置、专业知识的系统性等方面提出具体问题,吴院长结合自身学习经历耐心给予解答。本次师生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以“青年科学家进校园”为主题,聚焦学生关切地智能建造专业学习问题开展,吴志军教授不仅从专业方面进行解读,更从自身经历鼓励引导同学们扎根专业,积极学习。相信同学们在这次活动后,会进一步明确了专业目标,找准专业发展方向,更好地成长成才。

供文:刘振摇、杨柳 

供图: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