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中国—摩洛哥薄壁复合结构力学实验室落户武汉大学

发布日期:2022-12-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由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胡衡课题组牵头并联合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摩薄壁复合结构力学实验室”成功立项,项目总经费400万元,其中国拨经费350万元,研发周期为3年。据悉,该实验室为科技部首批立项的10个中国-阿拉伯国家联合实验室之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国家科技部按照中外双(多)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协议)要求,落实国家元首外交承诺等任务所部署设立的。“中—摩薄壁复合结构力学实验室”合作项目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们要落实好中阿科技伙伴计划,在双方感兴趣的重点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的重要指示,是对《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的具体响应。该项目的前期筹备受到国际交流部“国际学术合作培育项目”和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拔尖创新项目”的支持,其成功立项也是武汉大学率先倡议的“中法非三方高等教育合作平台”的合作成果之一。



该项目以先进工业领域对薄壁复合结构的轻质、高强、多功能等设计需求为牵引,拟结合数据科学与计算科学的优势,搭建面向薄壁复合结构的宏细观一体化分析平台,推动高性能复合结构的高效研发和应用。项目实施对于促进中摩双方在复合材料领域合作交流,加强中摩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胡衡主要从事计算固体力学和复合材料力学的研究,现已发表SCI期刊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重点专项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兼任复合材料力学领域TOP期刊Composite Structures联席主编(Co Editor-in-Chief)、国际计算力学学会理事、湖北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及湖北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