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我院教学成果荣获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发布日期:2023-03-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日前,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揭晓,武汉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47个项目获奖,获奖总数位列高校第一,其中特等奖8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6项。我院刘泉声院长主持的“思政引领、目标导向、多方协同机制下土木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荣获特等奖。

此项教学成果历经10余年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检验,创新了思政引领、目标导向、多方协同的土木类人才培养理念,将思政铸魂融入素质教育全过程,以“新工科”时代土木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导向,打造“校-地-企”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平台资源共享、育人成果共用;构建了课程-实践-思政-保障“四位一体”土木类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配置、强化专业实践、做实思政育人、增强团队保障,达到土木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打造了高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效联动的土木类专业协同育人平台,与省内外高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同汇聚育人合力,实现科教协同育人。

成果在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工作研讨会、第六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第十六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会、全国高校土建类专业课程教学研修班、全国给排水一流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全国土木工程学科群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研讨会上推广,被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向省内24所高校推广,被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50多所高校借鉴采用,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此外,我院彭华教授参与的“成人·知天·铸魂: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中国精神三位一体的通识教育理念与实践”项目也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殊荣。此项成果凝练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中国精神“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做人、做中国人、做世界的中国人,整体性提升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综合能力;构建了“4-3-660”通识课程新体系,创设“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良性互动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打造了“三全五制”通识管理新体系,建设武大通识教育质量文化,推广效果突出,社会反响强烈。

我院主持和参与的两项教学成果在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脱颖而出,是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这些成果将鼓励和引领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聚焦教育教学工作,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供稿: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