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页

我院教学成果荣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1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的公示》,武汉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10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我院院长刘泉声教授主持的“思政引领 目标导向 多方协同——土木类高素质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项目荣获二等奖。


此项教学成果历经10余年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检验,创新了思政引领、目标导向、多方协同的土木类人才培养理念,将思政铸魂融入素质教育全过程,以“新工科”时代土木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导向,打造“校--企”协同育人平台,实现平台资源共享、育人成果共用;构建了课程-实践-思政-保障“四位一体”土木类人才培养体系,优化课程配置、强化专业实践、做实思政育人、增强团队保障,达到土木类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打造了高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效联动的土木类专业协同育人平台,与省内外高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共同汇聚育人合力,实现科教协同育人。

成果在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工作研讨会、第六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第十六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会、全国高校土建类专业课程教学研修班、全国给排水一流专业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全国土木工程学科群实践育人平台建设研讨会上推广,被湖北省建设教育协会向省内24所高校推广,被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50多所高校借鉴采用,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是对全院师生多年来立足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辛勤耕耘的高度认可,将鼓励和引领学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明确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教育强国贡献土木力量。


(供稿:王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