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张祖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题:Hybrid Alkaline Cements(碱激发复合水泥)

2021年12月25日16:00 - 17:30

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湖南大学 张祖华教授

人:武汉大学 于清亮教授

报告内容:

根据我国“双碳”发展目标,制备低碳水泥、实现低碳技术是建材行业发展的必然之路。生产水泥过程中不仅需要石灰石、粘土等自然资源,且消耗大量的煤、电,排放出温室气体,其中,每生产1吨熟料平均排放约0.85吨CO2,而单方混凝土能耗和碳排主要(70%以上)源于水泥熟料。降低水泥混凝土中单位质量熟料使用量是最为直接的减碳路径。在可见的未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对混凝土材料还会继续保持稳定需求。碱激发复合水泥是一类以少量水泥配以大量辅助性胶凝材料在碱性激发剂作用下制备的新型水泥,其强度发展、环保特性较传统硅酸盐水泥有显著优势。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对这种材料水化过程、产物结构、收缩、强度发展以及碳排放等方面的研究。

主讲人简介:

张祖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研究兴趣包括低碳水泥混凝土、固体废弃物安全利用和特种功能建筑材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湖南省“长株潭”人才聚集计划项目,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以及多项省级平台项目。归国前完成了澳大利亚国家研究理事会工业联合项目、发现项目、青年发现项目(澳大利亚优青)和多项政府-工业创新联合项目。在《Cement and Concrete Research》、《Cement and Concrete Composites》、《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Engineering》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较为广泛的认可,严格他引5300余次,H因子42,部分成果已获6项专利及工业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