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王锋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题目:界面力学设计:从防覆冰表面到防水合物黏附表面(Interfacial mechanics design: from anti-icing surfaces to anti-gas hydrate surfaces)

时间: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2:30——4:00

地点:工学部主教A218

报告内容:

在寒冷的季节,冰雪在室外建筑材料表面的附着、积聚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威胁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在极地资源的开发中,低温环境,使得工程结构、飞机,电缆等基础结构容易形成积冰,对极地工作产生极大的阻碍,因此,极地的开发亟需搭建大量的可在严苛环境下稳定运行的基础设施。传统的防覆冰方法大多基于除冰、融冰思路,以热力除冰、机械除冰等主动除冰方式为主,这种除冰方式产生大量能耗且容易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在寒冷潮湿的户外环境中,冰在表面的形成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通过降低冰与基质之间的粘附力,冰可以在自身的重力或者外界风的作用下被移除,最终实现无需额外能耗的被动除冰。团队提出了动态防冰表面的概念,在此思路的指导下,通过界面力学的设计,实现了极低的冰粘附力表面的制备。同时,我们将此界面力学的设计思路拓展到防止水合物黏附领域,实现了天然气水合物在表面上的超低粘附力,有望为油气管道的安全运输提供保障。

个人简介:

王锋博士,挪威科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无机化学专业。2016-2017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担任实习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复合齿科陶瓷。2017-2020年于挪威科技大学结构工程系攻读纳米力学(Nanomechanics)专业的博士,师从张志良教授,2020年被授予哲学博士学位,并获得2020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20年至今作为博士后研究员,在挪威科技大学纳米力学课题组(NTNU Nanomechanical Lab)从事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多孔陶瓷的结构-力学一体化设计,陶瓷聚合物双网络结构的设计与力学性能优化,表界面力学,金属高分子双层结构在纳米尺度力学失稳现象的探索,防覆冰表界面的设计,低粘附力表面涂层在天然气水合物方面的应用等。目前在Materials Horizons, Advanced science,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dvanced Materials,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Small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担任多种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Materials & Design, Ceramics International, Vacuum,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等)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