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论地震和天然气的一个共同成因

发布日期:2010-10-12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报告人:岳中琦 博士 (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

日期:20101018

时间:下午300-530

地点:010403

报告提纲

地震预报、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是当今全世界最为关心的三个议题!现在,全球几乎公认,地震预报是个国际尚末解决的科学技术难题,石油和天然气能源也要很快用完了,气候变化是同人类工业活动大量排气有关。在本报告中,岳中琦博士要指出:产生这三个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人们对地震成因和天然气成因的不正确理论和对地球认识的局限性所造成的。岳博士研究发现:发生地震的能源不是固体岩石应力变形能,而是地壳深部极高压天然气的体积膨胀能;人类从地下大量开采的天然气不是地表沉积岩中动植物遗体有机形成的,而是地球内部深部物质无机形成的。地球内部无机形成的极高压天然气体通过地震等方式不断地运移到近地表浅层地层中储存或排放到空气中。因此,天然气是在地球深部天天新生的,浅表地层中天然气被人类开采完后还要再被深部运移来的、新的天然气体灌满的。地球内部气体不断变化地在局部地壳区域排入到空气中造成了全球与局部气候变化。岳博士将以他对汶川地震等事实和发现来论证上述地震和天然气的一个共同成因。这个共同成因可为世人解决前述的三个议题提供最新的、最重要的、最异想地开的地球动力理论基础和指导方向。

岳中琦博士简介

岳博士现任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注册岩土工程师。1979-1983年在北京大学获地震地质专业理学学士。1983-1986年在北京大学获地球动力学方向硕士学位。1986-1988年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从事岩土工程实践。1988-1992年在加拿大渥太华留学,获岩土工程博士学位。1992-1996年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从事岩土科技研究。1996-1999年在Halcrow工程顾问公司从事香港滑坡灾害调查和防治。1999年底至今,在香港大学从事地质灾害防治教学和科研。岳博士做了大量的工程和科研工作,撰写了大量的中英文论文,并讲演了大量的学术报告。他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983),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委员会联邦政府实验室博士后奖(199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香港)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奖(2007),和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学会(IACMAG)优秀贡献奖(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