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讲座:美国岩土工程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几点体验

发布日期:2010-07-01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报告人:丁多文 (美国土木工博士, 美国注册岩土工程师;中国工程地质博士; 昌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报告内容:介绍本人在美国从事的几个项目的一些研究成果:(1 抽水引起地面沉降多项流体计算原理和软件包的研制。以及把该软件包和大型差分法软件MODFLOW相连接来完成抽水引起地面沉降的计算。和几个实例计算分析成果。(2都市化及农业开发、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与水循环规律之间的影响关系研究:该研究通过在考虑的流域内的建设场地进行岩土工程研究,物理模型实验,计算机数值模拟,提出场地暴雨管理设计方案,优化场地建筑设计方案或施工设计方案。以达到控制都市化及农业开发、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带来的土壤侵蚀,径流量的增加,地下水补给减少,水质变坏,及水生态环境退化。保护河流,湖泊,海湾的水和湿地不受都市化及农业开发、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带来的不良影响。(3)柔性短纤维在高速公路系统中和其它领域有广泛的应用。虽然柔性短纤维有成功的施工实例, 但没有这种材料设计方法. 由于缺少描述这种复合材料的本构模型和强度准则, 用纤维材料加固的路基和边坡的应力应变分布, 性能和破坏不能进行计算分析. 纤维加固软土是一种新技术. 抗张拉和剪切的纤维加入软土中提高了土强度和刚度且改变了土的结构。它的应力-应变关系,强度准则是这一研究领域的重点和难点.

该研究基于土的非弹性应力-应变关系和纤维的线弹性应力-应变关系首次进行了纤维加固软土的非线弹性应力-应变关系和剪切强度破坏准则的研究。这一研究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T 均匀方法被用来定义体积平均应力张量和应变张量。

T 弹性增量应力-应变关系用来描述等效均匀化的纤维加固软土偏剪应 力与轴向应变的关系(在L/2>ss是滑动区域的长度,L纤维长度;以及没有纤维断裂,σ<σ0

T 利用弹性能的方法,纤维数目,含量,分布,几何参数,力学特性对纤维加固土剪切模量的影响关系被表达。

T 偏剪应力与轴向应变的关系通过不固结不排水三轴压缩实 验来验证和标定。

T 理论曲线和实验曲线相比较,它们有好的一致性。

T 建立剪切强度破坏准则

4)美国工程大学生的培养方法研究:介绍如何利用学生学习爱好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同时改善教学方法。

报告时间201071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 :结构楼314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