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戴兆贺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报告主题:纳米薄膜材料的弹性毛细作用研究

时间:2023年3月3日14:30

地点: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北京大学 戴兆贺研究员

邀请人:武汉大学 高恩来副教授

报告摘要:弹性毛细现象是指固体材料在表面张力、黏附等表界面能作用下而产生弹性形变的物理力学现象。随着材料尺寸的减小或有效刚度的减小,弹性毛细效应更为显著,这也是应用愈发广泛的纳米薄膜材料从制备到应用都需要利用或克服弹性毛细作用的原因。报告人将首先简要介绍纳米薄膜材料电子器件和力学实验中常见的弹性毛细现象,并以变形特征分类为弯曲模式、拉伸模式。报告人随后介绍纳米薄膜材料有别于块体材料的独特力学行为(包括界面滑动、薄膜失稳等等),以及刻画这些行为的所需要的力学理论和模型。最后报告人介绍如何利用原子级厚度薄膜材料的弹性毛细行为,实现界面黏附能的高通量表征、光电性质的力学调控等。

报告人简介:戴兆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助理教授、研究员,2013年在中科大近代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16年在中科院力学所获得硕士学位,2020年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工程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入选玛丽居里学者在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开展博后研究。主要研究兴趣是微纳米力学和表界面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