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叶红玲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报告主题:基于轻量化的超材料结构拓扑优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3年4月2日(周日),9:00-10:00

地点: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超材料是具有人工设计结构并呈现出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国防、生物工程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超材料的设计思想和方法对于发掘材料新功能、提高材料综合性能具有良好促进作用。结合拓扑优化方法设计超材料是结构设计的前沿课题,是实现超材料新构型的新方法。本报告结合独立连续映射的拓扑优化方法和数据驱动方法,介绍了超材料结构的构型设计方法,并结合尺寸优化和形状优化实现了满足声子带隙宽度的负热膨胀超材料以及负泊松比超材料的结构设计与性能分析,研究结果为多功能超材料结构设计提供了一种优化方案。

报告人简介:叶红玲,北京工业大学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工程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力学会监事长。曾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徐芝纶全国力学优秀教师奖、杜庆华力学与工程教育奖等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学科结构分析与优化设计、结构拓扑优化设计、智能结构-材料-性能分析及一体化设计、计算力学理论方法与软件开发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横纵向课题1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译著1部,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6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