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张维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报告主题:面向智能结构设计的结构拓扑优化最新进展

时间:2023年4月2日(周日),10:00-11:00

地点: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结构拓扑优化旨在研究给定设计空间中,优选材料分布方式和布局构型以使得结构具有某种最优特性的理论与方法。目前结构拓扑优化已成为了新产品创新设计的重要工具,同时也是计算力学、机械设计等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本报告将汇报我们近年来在面向智能结构设计的结构拓扑优化研究最新进展,包括深度学习赋能下的结构基因继承拓扑优化、显式拓扑优化框架下的挠曲电智能器件设计以及屈曲驱动下的剪纸自主装结构设计等内容。

报告人简介:张维声,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主要从事结构拓扑优化等研究。已在CMAME、IJNME等国际计算力学优秀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多篇ESI热点、高被引论文),SCI他引3100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钱令希计算力学青年奖,获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大连市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辽宁省 “青年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目前担任《固体力学学报》、《应用力学学报》特邀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