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首页

吉利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1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题目:宏观尺度固体超润滑研究若干进展

时间:2023年4月20日15:30-16:30

地点:力学楼二楼会议室

报告人:吉利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简介:

   吉利,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岗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青年学组副主任。主要从事固体润滑薄膜/涂层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基础研究、GF基础科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参与撰写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研制的多种固体润滑薄膜材料在空间站、高温气冷堆等国家重大工程装备上获得应用。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技术发明奖(排名3)和甘肃省专利二等奖(排名1,已公示)。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中科院/中组部西部青年学者A类、甘肃省首批陇原青年英才等人才计划。

报告摘要:

超润滑是摩擦学研究的前沿课题。从理论角度,指发生相对运动的物体间摩擦力接近为零的现象;从工程角度,指材料摩擦系数较传统润滑降低1-2个数量级,达到0.001量级及以下。超润滑材料及技术的突破有望推动工业技术文明的变革性进步,但目前在宏观超润滑性能获得等方面仍存在诸多挑战。本报告从高硬氢钝化、非公度结构超润滑、分子滚动三种超润滑原理出发,分别针对非晶碳薄膜、二维层状和纳米球/卷三类主要的超润滑材料体系所存在的环境适应性、大尺度获得和滚动机理验证等方面的不足,提供了碳薄膜中程有序结构和摩擦配副界面结构调控、二维层状材料异质复合、低温石墨片自卷曲滚动润滑等一系列研究创新思路,介绍了相关的研究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