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首页 > 专题栏目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正文

专题栏目

师德师风建设找到着力点,课程思政落地生根——学院党委书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1-2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是教学的教育性功能的具体实现者。“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1122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在力学楼四楼报告厅为学院全体教职工讲授《师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实施》微党课。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和师生座谈会征求意见中了解到的部分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雷书记带领教职工一起学习了教育部2018年制定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勉励大家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他指出,教师的师德师风是一种巨大教育资源,对学生学风建设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是优良学风建设的决定性因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责任感,将教书育人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素质和能力,党支部要承担起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责任;二是要加强检查和督导,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构建学院组织和教师自主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的运行机制,促使将好教师标准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入脑践行,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

    雷书记谈到,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是当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师履行好职责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第一主课,但不是唯一主课,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各门课要深入挖掘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教育与立德树人目标有机结合。

课程思政实施及其效能实现关键在教师。雷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揭示了当前一些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弱化、育人功能发挥不够教师方面的原因,以《工程流体力学》为案例分析课程思政实施方式。他要求学院教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通过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的载体实现课程价值教育的目的,并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良好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学术风范、敬业精神感染影响学生。

雷书记强调实施课程思政也是落实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他说,学院的土木工程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已通过了国际工程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对于合格毕业生所应掌握的12个方面知识、技能和素养中,不仅包括工程知识和能力,还强调通用能力和品德伦理,主要包括沟通、团队合作等方面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工程伦理等方面的内容。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提高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中对学生实施专业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的意识与能力,重视培育学生人文情怀、职业道德、规则意识和社会责任,尤其是要促成学生增强在从事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中能够考虑经济、环境、法律、伦理等各种制约因素,理解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影响,提高学生的非智力素质和非技术能力。

课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微党课受益匪浅,课后将认真领会所学内容,将“教书”和“育人”更好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