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项成果获2017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01-23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湖北省公布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励授奖决定,我院2项成果:徐礼华教授等“复杂作用下多种组合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方法与建造技术”、梁枢果教授等“大型、复杂结构抗风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均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徐礼华教授主持,余敏、池寅、胡晓斌等参加完成的成果“复杂作用下多种组合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方法与建造技术”,针对钢管混凝土结构向超高层、高耸、大跨、重载方向发展和承受恶劣条件的需要,提出了多种组合钢管混凝土柱及节点的构造形式,揭示了多种组合钢管混凝土构件在静力、火灾和地震作用下的工作机理和破坏机制,建立了钢管混凝土结构设计计算理论,创新发展了复杂钢管混凝土结构建造技术。相关成果被纳入国家和行业规范,并成功应用于武汉中心、天津117大厦等40余项工程,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发表学术论文197篇,出版专著2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软件著作权1项;主编国家标准3部、参编2部。

  梁枢果教授主持,邹良浩、熊铁华、宋杰等参加完成的成果“大型、复杂结构抗风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采用理论分析、风洞试验、现场实测、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技术路线,针对超高层建筑、输电塔-线体系、大跨屋盖结构、风力发电机高塔和大型工业建筑抗风设计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建立大型、复杂结构的风荷载模型、气动弹性效应分析方法、风振响应计算和控制方法与等效静力风荷载计算方法,为最终建立科学、先进的大型复杂结构抗风设计方法提供技术支撑。项目组研发的抗风设计新技术已经直接应用于70多个大型结构的抗风设计中,取得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经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本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