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卢亦焱教授团队成果获2020年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2-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218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举行,揭晓2020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我院卢亦焱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混凝土结构服役性能提升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为我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卢亦焱教授领取获奖证书(左三)

成果围绕混凝土结构服役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难题,在混凝土结构性能的可控提升技术、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的综合提升技术、加固材料的高效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1)发明了碳纤维布加固与阴极保护混凝土结构一体化技术,实现单一材料同时提升混凝土结构受力性能和耐久性能的双重目的,在国内外首次研发出新型加固用导电胶黏剂,建立了加固与阴极保护混凝土结构的一体化设计方法,突破了受力性能和耐久性能综合提升的技术瓶颈。(2)发明了改性纤维编织网增强高性能水泥基材料(TRHC)修复加固与防护混凝土结构技术,构建了TRHC加固混凝土结构的计算理论体系,实现了加固材料的高效利用、修复加固与防护的协调统一。(3)发明了预应力纤维片材与钢材复合加固技术,提出新型纤维片材张拉控制、锚固和施工成套方法以及加固混凝土梁板结构的设计理论,实现了受力性能提升幅度的可控设计。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桥梁、土木建筑和水电等领域的数十项工程,获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据悉,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一等奖7项,其中包括:自然科学奖2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