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关于申报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02-27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教技发中心函[2012]13号

武汉大学
2012年度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以下简称“博士点基金”)申报工作从即日起进行,请按照通知的要求做好本年度申报工作:
一、2012年博士点基金分博导类课题、新教师类课题及优先发展领域课题三种:
(一)博导类课题申报条件:
1.凡在高校科研第一线工作、经正式批准具有指导博士生资格的教授,均可申请资助(已退休者不得申请)。为使博士点基金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申请课题必须有在读博士生参加。
2.为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各校在申报课题时应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研究基地的课题申报。
3.为了有助于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工作的连续性,允许上述部门指导博士生的教授同时承担两项博士点基金课题研究工作(包括参加研究的课题),但不得在同一年度内同时申请两项课题,已承担两项课题的受资助者,需等其中一项课题完成后,方可再次提出申请。
4.单项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12万元。
5.申报课题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二)新教师类课题申报条件:
1.具有博士点基金申报资格的学校在自然科学博士点上工作并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教师。
2.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出生时间在1972年1月1日以后)。
3在本博士点上工作不超过三年(2009年1月1日以后)。
4未独立承担过国家级各类科研课题。
5.单项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5万元。
6.凡获得过新教师基金资助的教师,不得作为课题负责人再次申请。
7.申报课题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三)优先发展领域课题:
优先发展领域课题资助范围包括 “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地球科学”八个领域。
1.节能环保包括高效节能技术、资源循环利用、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等。
2.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数字虚拟等。
3.生物包括创新药物、生物医学工程、生物育种、生物农业、生物制造、海洋生物等。
4.高端装备制造包括航空装备、空间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
5.新能源包括核能、太阳能光伏、风电、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智能电网、生物质能等。
6.新材料包括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基础材料研究等。
7.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高能效、低排放节能汽车相关核心技术研究。
8.地球科学包括地理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地球化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空间物理学等。
优先发展领域课题申报条件:
1.凡在高校科研第一线工作、经正式批准具有指导博士生资格的教授,均可申请资助(已退休者不得申请)。为使博士点基金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申请课题必须有博士生参加。
2.申请人必须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过博士点基金博导类课题资助并均已结题。
3.为加强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各校在申报课题时应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研究基地的课题申报。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指导博士生的教授若有已结题的博士点基金博导类课题并且目前只有一项博导类在研课题,仍可申报本课题。
4.本年度申请博士点基金博导类课题者(包括作为课题参加人)不可申报本课题(包括作为课题参加人)。
5.单项课题申请经费不超过40万元。
6.申报课题应以基础性研究为主。
二、博士点基金资助课题的完成周期一般为三年,本年度申请的课题执行时间从2013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
三、申请者应按申请要求,分别填写《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博导类课题申请书(2012年版)》、《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新教师类课题申请书(2012年版)》、《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优先发展领域课题申请书(2012年版)》。
申请者填写《申请书》后必须进行“国内外论文查新”(科技查新需要5-7个工作日,请老师们注意时间安排),并使用学校基金申报管理员给予的项目编号和校验码以“申请人”身份登录《基金项目网络申报平台》(http://211.68.23.117/xmsb)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进行数据上传。2012年度博导类课题申请书和新教师类课题申请书已重新修改,请务必下载新版本,以前版本均不接收。请教师从《基金项目网络申报平台》(http://211.68.23.117/xmsb下载。
四、2012年度“博士点基金”继续施行网上申报,请你校负责博士点基金申报工作的管理员以“申报单位”身份于2012年2月16日开始登录《基金项目网络申报平台》(http://211.68.23.117/xmsb) ,具体操作请登录《基金项目网络申报平台》,认真阅读《使用说明》。
五、申报教师统一将《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两份在《基金项目网络申报平台》中打印,科研秘书集中上交科发院项目处,统一加盖学校公章,一份留档一份上交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盖章页作为封底朝外,查新报告附在申报书后装订在一起。)
六、博士点基金主要用于资助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强、有重要应用前景的课题,凡申报博士点基金课题(包括博导类课题、新教师类课题及优先发展领域课题)必须进行国内外科技查新,电子版查新报告需要在系统里上传,并将《查新报告》作为附件与本年度申请课题的《申请书》(纸质版)一起上报。(科技查新需要5-7个工作日,请老师们注意时间安排)请各校就近在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在2011年7月31日之后进行的查新本年度申请课题有效。
七、为使博士点基金资助课题的研究成果能尽快发表和交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学术交流的效益,规避学术不端行为,博士点基金资助课题(包括博导类课题、新教师类课题及优先发展领域课题)在结题前,应至少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http://www.paper.edu.cn)“首发论文”栏目上发表论文2篇(在“中国科技论文在线”上发表后,允许同时在其它刊物上发表),并认定与其它刊物发表等同。
八、根据有关规定:申请者所在学校须按申报的博士点基金课题数(包括博导类课题、新教师类课题及优先发展领域课题)交纳课题评审成本支出费,即申报费,每项500元。由科研秘书收齐集中上交科发院项目处。
九、各高校2012年度博士点基金各类课题实行限项申报。各学院申报数目请咨询学院科研秘书。
十、2012年博士点基金申报工作的截止时间为2012年4月9日,逾期申报将不予受理。(纸质材料以邮戳为准)各高校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处集中交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基金处。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二零一二年二月

kfyhttp://civ.whu.edu.cn/userfiles/file/2012年度高校博士点基金优先发展领域(申报说明).doc

kfyhttp://civ.whu.edu.cn/userfiles/file/学院博士点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博导、新教师类).doc

kfyhttp://civ.whu.edu.cn/userfiles/file/优先发展领域类汇总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