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物理评论快报》发表欧阳稳根研究员微纳界面力学领域研究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1-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近日在线发表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欧阳稳根研究员在微纳界面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现由石墨烯和六方氮化硼交替堆叠而成的新型范德华异质结构,其力学性能显著依赖于堆叠层数的奇偶性。该研究成果为设计和高效调控具有优异力学性能的新型超材料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途径。

论文题目为“Parity-Dependent Moiré Superlattices in Graphene/h-BN Heterostructures: A Route to Mechanomutable Metamaterials”,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欧阳稳根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合作者包括特拉维夫大学的Oded Hod 教授(通讯作者)和Michael Urbakh教授。第一署名单位为武汉大学。

由二维层状材料垂直堆叠而成的范德华异质结构由于其优异的力学、电学、光学和热学等性能而受到科学与技术界的广泛关注,研究发现这些性能均与异质界面的莫尔超晶格(Moiré Superlattice)密切相关。欧阳稳根研究员及其合作者提出并设计出一种由石墨烯和六方氮化硼交替堆叠而成的新型范德华异质结构,通过大规模分子动力学模拟发现该异质结构界面的莫尔云纹会随着其层数的奇偶性发生显著变化:在偶数层时呈现常规的六方莫尔超晶格,在奇数层时则呈现“火烈鸟形状”的超晶格,当层数大于7时,后者具有更高的稳定性。界面超晶格的变化导致该异质结构的力学性能(杨氏模量和泊松比)也呈现强烈的层数奇偶相关性(如图所示)。

欧阳稳根于2021年初加入武汉大学,回国前一直从事具有多学科交叉特征的多尺度固体力学及摩擦学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Journal of the Mechanics and Physics of Solids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6.2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