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院主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公路膨胀土边坡玻璃钢螺旋锚加固技术规程》编制大纲审查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24日,我院邹维列教授主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公路膨胀土边坡玻璃钢螺旋锚加固技术规程》编制大纲审查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标准归口管理单位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沈毅研究员和业务主管朱作云高工、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邓卫东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长安大学谢永利教授、长江科学院程展林教高、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蔡正银研究员、中交第二公路勘测设计研究院吴万平教高、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研究员、石家庄铁道大学杨广庆教授、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小平教授、规程编写单位武汉大学邹维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徐永福教授、河南水利第一工程局李东森局长等全国12家单位、10余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公路专业委员会朱作云高工主持。

 

    会上,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小平教授代表主编单位及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辞,表示主编单位将全力支持规程的编制工作,承担好各项会议及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与各位专家一起高质量完成规程编制任务。朱作云高工介绍了协会标准制订的原则、要求和注意事项。邹维列教授详细介绍了规程的制定背景、工作基础和编制大纲。专家组成员着重对编制大纲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我国膨胀土的分布十分广泛,由于其特殊的工程性质,致使膨胀土地区工程灾害频发,公路膨胀土边坡失稳即为主要的灾害之一。我院邹维列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复杂环境条件下膨胀土的工程特性和灾害防治等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了包括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论文100余篇。本规程将系统地总结和凝练公路膨胀土边坡锚杆加固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和工程经验,汇聚编制组专家的集体智慧,形成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经济适用的技术标准,填补国内标准空白,推动行业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