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研究生 >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 正文

招生就业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03-1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武汉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公告》和《武汉大学研究生复试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相关工作,制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相关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学院成立2023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刘泉声

组员:杨旭 胡衡 王忠海 张晓平

(二)以学科专业为单位成立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及相近专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办事公正、当年无亲属报考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的教师组成,各复试小组设组长1名(由学科负责人担任),实行集体负责制,另安排记录员1人。复试小组负责实施相关复试细则。

二、指标分配、复试分数线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按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划定复试分数线。学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各学科(专业学位类别)复试分数线见下表。

培养方式


学科专业

复试分数线

招生计划

接收推免生数

政治理论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0801力学

60

60

85

85

295

98

75

0814土木工程

55

45

75

75

290

085901土木工程

(专业学位)

50

55

90

90

350

085905市政工程(给排水等)

(专业学位)

55

55

90

90

350

非全日制

085901土木工程

50

55

90

90

350

60


085905市政工程(含给排水等)

55

55

90

90

350

125601工程管理

110

50

/

/

190

注:所有类别、专业的复试分数线均不得低于国家线。

“单独考试”、“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由学校统一划定复试分数线。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虑我院学科建设、分专业招生计划、生源情况(考生志愿、初试科目及成绩等)、学科专业特点等因素,调整招生计划,报学校批准,另行公告。

三、调剂政策

一志愿复试后根据计划和生源情况,再决定是否接收调剂。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线下现场方式进行。

(二)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月24日上午 8:00—10:30    资格审查(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二会议室东317)

3月24日下午13:00—15:00   专业课笔试(全日制、非全日制)

3月24日下午15:30—17:30   同等学力加试3小时,思想政治理论考试2小时(非全)

3月25-26日上午 8:30—18:00    综合面试(含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思想品德考核)

(三)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须核验本人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扫描件)、大学期间成绩单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须提交纸质签名版《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1)。学院指定专人严格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实验技能、计算技能、培养潜力、英语水平,同时也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思维能力、反应速度、治学态度、专业技能、心理素质、个人志趣及特点等。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100分)、英语听力口语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

1.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采用闭卷方式,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详见一览表。

2.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与综合面试同时进行。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与综合面试时同时进行。

4.综合面试:综合面试时间约20分钟/人。主要考察考生的治学态度、创新思维、培养潜力、英语水平、心理素质等。

请考生携带入学考试准考证、身份证参加笔试和综合面试。

5.对符合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为笔试,每门课程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试题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要求掌握。

报考工程管理硕士专业的同等学力考生,无须加试专业课。

6.3月24日下午15:30—17:30,报考工程管理硕士的考生,须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及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一览表

专业

复试笔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固体力学

工程力学

固体力学

弹性力学及有限元

理论力学

岩土工程

土力学

岩石力学与工程

弹性力学及有限元

理论力学

结构工程

钢筋混凝土结构

钢结构

弹性力学及有限元

土木工程材料

市政工程

给水排水工程综合

给排水工程概论

给排水管网与泵站

防灾减灾工程及

防护工程

岩石力学与工程

钢筋混凝土结构

钢结构

土木工程施工综合

建筑给排水工程

土木工程概论

工程项目管理

桥梁与隧道工程

岩石力学与工程

桥梁工程

抗震设计

土力学

工程管理

土木工程施工综合

土木工程概论

工程项目管理

土木工程

固体力学

土力学

岩石力学与工程

钢筋混凝土结构

钢结构

土木工程施工综合

基础工程

桥梁工程





土木工程概论

工程项目管理


市政工程

(含给排水等)

给水排水工程综合

给排水工程概论

给排水管网与泵站

工程管理

(非全日制)

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综合


五、成绩核算

入学考试的总评成绩(加权后的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之和)和复试综合成绩均为百分制。按初试成绩占70%、复试综合成绩占30%计算总成绩,依据分招生计划,按总评成绩依次排序,以此作为录取的依据。

总评成绩的计算公式(不含工程管理硕士专业)为:

总评成绩=0.7×[(政治+外语+业务课1+业务课2)÷5]+0.3×复试综合成绩

复试综合成绩=0.3×笔试+0.2×(外语听力+口语)+0.5×面试


工程管理硕士总评成绩计算公式为:

总评成绩=0.7×[(管理类联考综合+外)÷3]+0.3×复试综合成绩

复试综合成绩=0.3×(专业笔试80%+政治理论20%)+0.2×(外语听力+口语)+0.5×面试


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评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双向选择

复试阶段即开展硕士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工作。拟录取名单公布后,请拟录取考生(包括推荐免试研究生)联系导师(导师简介见学院网站),进行双向选择。

七、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对复试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八、体检

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九、录取原则、类别、培养方式和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原则,严格按照培养单位招生计划和《实施细则》进行录取。原则上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能录取调剂志愿考生。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非全日制计划限招在职定向就业生。

定向就业:毕业后按定向合同就业。“在职研究生考生”“单独考试考生”“强军计划”及“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等属于定向就业。

非定向就业:按学校推荐、本人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非在职的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考生属于非定向就业。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十、信息公开

学院网站将及时公布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录取情况

本细则报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予以公布实施,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十一、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027—68754125(工作时间开通)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学办公室:027—68776173(工作时间开通)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QQ群:276786102(全日制)、640441653(非全日制),请按“姓名—准考证号”实名申请加群,以便及时了解学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最新信息。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