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学院举办“政协委员谈两会”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04-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政协委员谈两会”主题讲座在结构楼五楼报告厅隆重举办。本次报告会特邀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我院徐礼华教授为学院师生传达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解读两会所传递的信号。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党委副书记王忠海、张晓平应邀出席,讲座由王忠海副书记主持,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参加学习。


一、徐礼华教授作专题报告

徐礼华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立志当一名老师的初心。随后,徐教授从两会科普、会议基本情况、大会主要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四个部分为同学们深入解读了两会精神。



1.两会科普

徐礼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并从性质、选举方式、组织机构等方面讲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区别和联系。随后徐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的十八字指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引,回答了政协委员要如何才能履职尽责,怎样才能胜其任的问题。



2.会议基本情况

徐教授以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安排与感受。作为新任的全国政协委员,徐教授提前到达北京参加为期2天半的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培训,为更好履行委员职责做准备。随后,徐教授介绍了此次政协会议的议程、召开的各项会议及会议内容。

3.大会主要精神

徐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开幕会上做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等方面为同学们深入介绍了两会主要精神。

“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徐教授深感重任在肩。在谈到中国近些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时,她说:“我真的很受感动,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我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无比优越。”

4.政府工作报告

徐教授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以往5年的不凡成就,5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基础设施也更加完善。在提到基础设施时,徐教授联系到土木行业,对同学们说:“基础设施建设跟我们土木人息息相关,未来仍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她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专业基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徐教授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住房、教育、高校就业等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话题出发,解读政府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鼓励同学们勇于拼搏,不懈奋斗。



二、互动交流环节

一阵热烈的掌声过后,徐教授结束了本次报告并耐心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其中,针对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李府麟同学提出的“如何提升学生参加实际工程的能力”,徐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答。一是作为老师,在课堂上应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这种能力。她以自身为例,讲述了她作为大学老师在课上布置的工程设计专题;二是与企业联合,把学生送到中建三局、各大设计院进行实习,通过现场体验来锻炼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同学们要增强自身主动性,主动联系老师、联系行业企业。



三、学院党委书记杨旭总结发言

精彩生动的报告会后,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代表学院对徐教授关于两会精神分享表达了感谢,并对此次报告会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徐教授此次赴京参加会议,不仅是其个人履职尽责的体现,也是土建全体师生的光荣。最后,杨旭书记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打好专业基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能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这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奋斗的青春,花开不败。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当代青年要守住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向,让青春在激情奋斗中绽放最美的光芒!


附:徐礼华教授简介:



报告会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忠海向同学们隆重介绍了徐礼华教授。徐礼华教授是全国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及湖北省委副主席,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担任《土木工程学报》编委、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岩土工程防震减灾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际砌体结构协会理事、湖北省土木建筑学会监事长等。

徐教授在参加今年两会期间,积极向两会建言献策,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议题,她建议支持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湖北武汉,全面开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构建提升对内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的“长江文化”超级IP。针对我国城市发展逐渐由增量向存量阶段转变的现状,徐教授提出各类存量建筑改造已是很多城市当前发展的重要课题,并提出了关于健全存量建筑改造机制的提案。


供文、供图:张耀方

审核:余娟、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