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就业实践 > 就业指导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院职业生涯咨询室承办武汉大学2023年春季学期“克服拖延”职业能力与素养提升讲座

发布日期:2023-04-0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6日下午,由武汉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咨询室承办的2023年春季学期职业能力与素养提升讲座于结构楼五楼报告厅举行。职慧公益的梁旻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克服拖延”的主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忠海老师、本科生辅导员杨柳老师及来自不同学院的七十余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梁旻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参与“是否是拖延”的小测试,并根据结果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拖延的具体表现,进一步分析拖延行为背后的逻辑,比如“在有充足时间的情况下,尽量细致地去做某一件事”并不是拖延的表现,但是一种不好的时间管理方式,让同学们对于拖延的表现以及时间管理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梁旻老师深入分析了拖延的坏处以及拖延背后的恐惧,向同学们说明了无法摆脱拖延的真正原因。梁旻老师通过“满意度公式:满意度=现实体验-合理期望”指导大家如何摆脱拖延背后的恐惧。



梁旻老师借此提出克服拖延的策略:担当、动机、立即、阻断,告诉同学们克服拖延的真正做法。第一,担当,即同学们要从因害怕行动时他人的评价和态度导致的拖延中脱离出来,运用成长思维设定合理期望,相信自己的巨大成长性,设定合理且不距离过远的期望目标。第二,动机,我们拖延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行动的好处小于行动的“风险”、“坏处”,因此梁旻老师告诉同学们应当主动地让行动的好处大于“风险”,去让因过于长远的反馈无法让眼前自己得到奖励而缺乏动力的自己能够得到及时的反馈,可以多发现奖励自己的方式,通过多种健康的奖励方式让自己得到长久的动力。第三,立即,梁旻老师说明了很多人认为在行动前必须充分考虑后才能开展行动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根本充分考虑甚至会因考虑到行动中可能的风险而进一步阻碍我们的行动,因此我们在行动时不要考虑太多,要立即行动,在行动中调整方向。第四,阻断,即消除干扰,梁旻老师通过“不要想猴子”的实验让同学们认识到意志力是有限的,我们在行动时阻断干扰不能仅靠意志力来维持,我们可以从较简单事物开始,在干扰最少的环境中行动。




本次讲座梁旻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四个角度分析了拖延背后的恐惧,并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工具方法来帮助大家克服拖延。同学们通过自我测试、手机互动、小组讨论、案例、视频等活动参与到高互动式的讲座中,无论是对拖延的表现、拖延背后的恐惧、拖延在自己身上的体现,还是对克服拖延的工具方法、产生拖延的心理因素以及该如何制定克服拖延的计划并采取行动都有了非常深入的认识,相信参与讲座的同学们可以将讲座的收获真正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能够克服拖延,实现自我的蜕变。


供文:张帅杰

供图:周浩文、朱靖江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