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2-09-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

为规范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激励我院研究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为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根据《武汉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武大研工字〔201912号)文件精神和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武大研工函【202217号)要求,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本评审实施细则。

一、奖励标准与名额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每生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年每生2万元。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3名,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为3名。


二、评审对象

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基本学制年限内在籍全日制研究生(全脱产学习)。当年毕业的研究生不再具备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资格。

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注册为博士研究生之前,或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前,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注册为博士研究生后,或已经通过攻读博士学位资格考试后,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申请国家奖学金。

直博生根据当年所修课程的层次阶段确定身份参与国家奖学金的评定。在选修硕士课程阶段按照硕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进入选修博士研究生课程阶段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参与评定。


三、申请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4.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5.1-4项基本条件外,申请者还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博士生在籍期间发表1篇及以上SCI论文或2篇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硕士生在籍期间发表1篇及以上核心期刊论文(论文必须是本领域主流期刊原刊论文);

2)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的成果;

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4)获全国学术竞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

5)获武汉大学学术新人奖荣誉称号;

6)主持武汉大学研究生自主科研项目;

7)参与导师主持的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该项目申请书中参与者必须有参评者的署名)。

以上申报材料均需为学院学科主流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包括科研奖项、授权发明专利、学术专著、学术论文等,要求已见刊或已授权,需提供成果原件或支撑材料;申请者为第一作者,或申请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者为第二作者;成果应以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共同一作单位中需排首位);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界定时间为:202191-2022831日,非此期限内材料视为无效(如虚假申报,一经发现,取消当年全部评优评先资格)。

2021-2022学年内所修全部课程成绩必须为B(相当于75分)及以上,成绩B以下者不能参评。

研究生在校期间,在同一学年度可同时申报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但不得以同一成果获评两项及以上奖学金(学业奖学金除外)。研究生使用本人不同的学术成果获评国家奖学金和其他奖学金,奖金和荣誉可以兼得。

在基本学制年限内,因国家和单位公派出国留学或校际交流在境外学习的研究生,仍具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出现以下任一情况的研究生,不具备当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评资格:

1.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者;

2.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者;

3.参评学年因私出国留学、疾病、创业等原因未在校学习、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者;

4.当年毕业的研究生。

须在申请审批表(附件1)及答辩申请表(附件2)中注明刊物级别、篇数、刊物名称、作者排名、见刊时间等;填写顺序:刊物级别、篇数、论文题目、刊物品称、作者排名、见刊时间等。


四、评审程序与管理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采取学生个人自主申报、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推荐、学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的方式。具体程序如下:

(一)学生个人自主申报

研究生本人仔细阅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填表说明》(见附件6),通过信息门户登陆智慧研工,进入国家奖学金申请,填写申请信息,上传附件材料,提交后在评奖评优申请结果查询中,选择申请表导出,导出《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然后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申请表》(见附件2),向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科研成果及相关证明原件。其中获奖证书及学术论文、著作、专利等科研成果须提供原件。原则上所有参评的学术论文收录有关情况均要求提供图书馆检索报告;已正式见刊(最终见刊)但暂未被数据库收录的论文,需提供图书馆出具的期刊收录证明,同时提供导师签字审核的期刊首页、目录页及文章全文的复印件。

补充说明:《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答辩申请表》(见附件2学习成绩中填写参评课程成绩等级和数量,例:2A+0A3A-0B+1B思想表现情况中由所在研究生党支部如实填写,并手写签名。

请参评研究生在2022927日(周二)中午11:00前完成以下两项工作,逾期未完成者视作放弃参评资格:

1)附件1、附件2(含成绩单)及证明原件等申报材料纸质版送至学生工作办公室(结构楼东321)徐老师处;

2)将附件1、附件2、附件3(或附件4)、附件5及证明材料扫描件打包后以博士/硕士国家奖学金+学号+姓名命名并发送至782564642@qq.com

(二)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组织召开国家奖学金公开答辩会

国家奖学金公开答辩会暂定于928日(周三)上午进行,由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就思想表现、学习成绩、科学研究、实习实践、社会工作等综合情况现场公开答辩。其中,对学术型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科研创新能力和体现创新能力的科研成果;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评审标准应偏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和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答辩完成后,由各单位评审委员会依据评审细则规定对每位答辩者进行打分,并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序,确定拟公示名单。国家奖学金评审为两部分:材料得分及答辩得分,详见表1(思想表现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制,直接在资格审核时把关,不单独设置在打分项中)。

1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分构成

总分

材料得分:85%

思想品德:10%

学习成绩:20%

科学研究:45%

社会活动:10%

答辩得分:15%

(三)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确定获奖学生名单后,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辅导员、副书记登陆智慧研工,在国家奖学金审核中进行审核,并填写《2022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附件3)、《2022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汇总表》(附件4)、《申请研究生科研成果及获奖情况汇总表》(附件5),连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附件1)向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初步评审结果。

(四)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评审委员会提交的初步评审结果进行审查后,提交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进行审定,审定结果在学校全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评审结果报送教育部,奖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审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全程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本细则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2925

附件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正反打印).docx(该文件请从系统导出后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