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生党建 > 正文

学生工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筑浪珞珈学术交流论坛暨市政一支部4月主题党日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2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2年414日晚上7点整,市政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结构楼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筑浪珞珈学术交流论坛第六期分享会暨支部4月主题党日。本期分享会有幸邀请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邵森林副教授、邓佳博士作为嘉宾为同学们作主题分享。学院副院长胡衡、研究生辅导员徐晓瑜莅临活动现场指导和交流。市政一支部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院多位研究生同学都慕名而来,积极与会交流,会场座无虚席。

 

图片1 支部4月主题党日召开现场

本期分享会第一位嘉宾是邓佳博士,他在水处理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并获得了武汉大学研究生篮球赛冠军及“最佳运动员”等荣誉。他分享的主题是:小现象与大发现。

他通过实验过程中不锈钢腐蚀产物可以快速去除三氯乙烯的小现象,逐步深入研究探讨,以自身科研经历,启示同学们,在学习或科研不顺利的时候,千万不要气馁畏惧,往往至关重要的发现和突破都隐藏在这些效果不理想的实验中,静待耐心的人去发现。科研道路上每一个小现象的背后都可能隐藏着大发现。他也在一次次的失败和尝试中总结出了六点经验分享给大家:一是要多看,就是看文献,因为我们需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面来进行思考。二是多想,需要把文献上理论知识点做自洽理解,然后运用于自己的实验。三是多问,需要和老师进行频繁的交流,因为你自己可能无法意识到科研中失误或者遗漏的地方。四是多听,多听专业汇报及非本专业的汇报,未来科学发展一定是学科交叉,听不同专业的汇报,可以激发对于自身领域和其他领域交汇点的领悟。五是多讲,要多做组内汇报,将自己的成果向别人阐述,通过汇报加深自己对课题的理解。最后一点就是多做,行胜于言,许多意外收获都是在实验中被发现的。

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到一项兴趣爱好并尽可能的投入其中,这样不仅能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拓展自己的社交,还能释放学业带来的压力,平衡好兴趣与学习科研之间的关系。

 

图片2 邓佳博士分享科研故事和心得感悟

第二位嘉宾是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邵森林老师,他长期从事膜法水处理技术方面的研究,他分享的主题是:写好科技论文的一些建议

论文最重要的准则是“clarity

邵老师指出我们写论文的首要准则就是要更高效、更清晰地把信息传递给读者,应该时刻反思自己的表述有没有使文章内容变得更加简洁明了。他认为写论文时往往是逻辑顺序的,应该先记录现象和结果然后分析实验现象背后的原因,而不是只把论文写成实验过程的展示

如何进行论文写作

首先他谈到论文的选题。他提出,要想发好论文,论文选题非常重要,选题基本上决定了论文的上限。一个给定的研究主题来说,首先要弄清发展脉络,再去搞清楚主题的知识框架,努力把在不同文献中得到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当对研究主题非常了解之后,就能提出自己的研究点,并且能非常清晰地描述研究意义。

确定好研究点之后,就可以开始写文章了。首先应该先把论文的提纲写出来它不仅是论文的框架,同时也是研究方案,也可以使大家能更高效地做实验而写提纲时应明确研究目的,针对核心问题或假设的矛盾点和关键的科学问题来开展实验建议先做最重要的实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非常高效写论文。

找准研究生的定位

邵老师认为研究生阶段可能会面临主要矛盾第一个就是老师的定位与自身定位的矛盾,他认为如果有其他想法的话,要和老师进行充分的沟通,提前进入课题完成研究,在完成学业的情况下去做自己的事情,这样才能达到与老师实现共赢的目标。

第二个矛盾工作要求和科研能力的矛盾。他表示科研看似和工作没有关系,其实还是有很大的相通之处。工作能力强的素质,比如做事有条理、直击问题重点、会把握大方向、情商高、抗压能力强等素质在硕士阶段都可以得到一些锻炼。并且在研究生阶段,我们获取和整理信息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因此不必过于功利地去看待这些,他建议大家应该先脚踏实地地去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

迎难而上,不折不挠

实验总是遇到问题怎么办?邵老师从四个方面给大家提出了解决措施。首先还是要充分地阅读文献,对研究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知;第二,要高效地做一些试探性实验;第三,注意实验中意外发现的现象;最后,多和同行沟通,很多文章的实验材料和方法并没有写的那么清楚,对于这些实验细节,多通过开会、邮件等与同行沟通,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图片3 邵森林老师分享写好科技论文的建议和心得感悟

自由交流环节,周飞同志提出如何权衡科研时间投入和职业规划的问题。邵老师表示要合理规划科研和实习,提高科研工作效率,尽早确定研究方向。胡院长指出,无论工作还是科研,要讲究条理性,在研究生阶段要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

陈炼雄同志向邓佳博士咨询了如何平衡科研与兴趣的关系。邓佳博士表示兴趣爱好很重要,但不能占用过多科研的时间。胡院长和邵老师也通过多个例子指出了思考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懂得合理规划兴趣和科研,相辅相成

郭文彬同志提出了微生物实验时间漫长、如何排解烦躁和压力的问题。邵老师强调实验目的要明确,在漫长过程中同时开展其他工作,思考实验现象能否抽丝剥茧,产生更多想法。

  

图片4 师生互动与交流讨论

活动最后,胡衡院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市政一支部对本次交流分享会的精心组织和准备。他表示,两位分享嘉宾带来的分享内容丰富,邵森林老师分享的科研论文写作方法对同学们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邓佳博士科研成果丰硕,为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最后,他对“筑浪珞珈”学术论坛表示了赞许和肯定,并对土建学院学生成长成才寄予了殷切希望。

 

图片5 胡衡院长为本期分享会作总结发言

筑浪珞珈学术交流论坛第六期分享会至此便愉快地结束了。长风破浪会有时,希望全体同学在未来的学术道路和工作岗位上都能够砥砺前行、一往无前,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文稿:黄立乐、王逸

图片:黄立乐

编辑:蒋益涵

审核:蒋益涵、陈炼雄、靳天赐、徐晓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