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研究生会 > 正文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第三期博士沙龙暨硕博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晚19:00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第三期博士沙龙暨硕博经验交流会在力学楼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学院党委书记杨旭书记和党政办主任余亮老师,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王斌、谢维强和刘乳燕三位优秀的博士进行专题分享,共计40余名研究生参加。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第一位分享嘉宾2021级博士王斌同学,他从科技文献阅读和文献管理两个方面出发,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了科技文献阅读的目的和技巧以及文献管理用到的一些软件和具体方法。王斌同学以一篇具体的文献为例,通过分析自己在平时的科研学习中遇到一些困难和应对方法,着重向大家讲解了一些科技文献阅读的“套路”以及常规套路之下的创新。同时建议大家要通过精读来掌握“套路”,然后运用“套路”去快速泛读,而且最好是带着问题去阅读文献,这样可以让我们有更多的收获,并且最后为大家提供了一些文献资源获取的途径和论文检索的思路。

在提问环节,王斌同学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平时使用的文献检索的方法和技巧,并针对一些专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19级博士谢维强同学从研究课题的确定、研究课题的开展、数据分析与论文写作和科研与生活四个方面出发,以自己的学习科研生活为例,风趣幽默的向大家讲解了自己遇到的一些困难和解决方法。在研究课题的确定和开展方面,他建议大家不要怕换方向,要善于挖掘问题,并积极的向导师请教、和同学讨论。然后仔细的向大家讲解了一些科研方法,建议大家要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针对自己的课题采用多种方法结合的形式开展。之后谢维强同学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他针对数据分析时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法。论文写作方面他建议大家要在写作前做好大量阅读文献、做实验多拍照和画好论文图片的准备,并向大家讲解了一篇论文的基本框架和如何写好框架中的每一部分,建议大家可以选取一篇高质量的文献进行照葫芦画瓢。最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论文投稿时的基本程序和技巧以及论文修改的一些方法。



在随后现场同学问到科研和生活的平衡问题时,谢维强同学表示劳逸结合是必要的,而平衡的关键则是要提高学习的效率。杨书记根据现场交流情况指出提高学习效率首先要端正思想,正确的认识我们所面对的一些学习上的困难,然后要认真阅读文献,利用好高质量文献这个“巨人的肩膀”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



2016级直博生刘乳燕同学从公派留学申请和留学生活方面出发,重点为大家讲解了留学申请需要注意的一些时间节点和文件资料,以及留学申请时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她建议大家选导师时可以提前和导师沟通,同时还要避免和其他同学扎堆选同一个导师的情况。随后她为大家介绍了一些语言证明考试,并表示提前了解清楚意向学校的语言要求非常重要,从而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考试。之后又提醒了大家出国留学签证办理时的注意事项,需要办好相关的手续。最后刘乳燕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活和自己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并建议大家不要太过计较出国留学的得失,把这当作人生中一段难得的经历也未尝不可。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留学住宿以及语言障碍方面的问题,刘乳燕同学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当时的一些解决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在语言方面要大胆的去交流,不要害怕犯错。



杨书记对此次博士沙龙交流会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赞同,同时对我院新创立的学术交流论坛——筑浪珞珈提出了期望,希望筑浪珞珈能够将这种学术的交流和分享继续传承和发扬,让我们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进来。杨书记表示创新虽然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还是有迹可循的,我们要抓住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动力。同时我们要开阔自己的视野,形成一种活跃的思维,大胆的去尝试,然后总结,从而培养我们的素质和能力。



本次博士沙龙暨硕博经验交流会旨在经验分享交流,主要聚焦于文献阅读论文写作以及留学申请3个方面。为我院各个专业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科研学习、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加深了各专业领域同学之间的联系,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