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生工作

百川汇海激骇浪,同心协力助科研

发布日期:2020-12-1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0年12月8日上午九点,武汉大学第十五届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第十四届湖北省给水排水工程与环境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武汉大学力学楼四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是由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一次学术盛典。论坛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生态学院水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时文歆教授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组长俞文正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同时,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海燕,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正老师,市政工程系主任薛英文老师,团委副书记伍阳老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韩老师,以及评委: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黄理志老师、邵森林老师、陈轶群老师和中国地质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颜诚老师。



论坛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由李海燕书记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李书记指出,湖北省给水排水工程与环境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举办以来,论坛规模逐渐扩大,逐步成为了市政工程、资源环境类等专业研究生交流学术思想、优化学风、开拓视野、追求真知的平台,今年更是得到了武汉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长江大学、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收到了校内外研究生52篇投稿,论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最后,李书记对广大学子提出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期待,并预祝本次论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是到场的专家进行学术报告的环节。时文歆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好氧颗粒污泥及其强化技术研究》,他介绍了好氧颗粒污泥的形成过程、特性研究及机理,给予同学们很大启发;俞文正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地表水中天然有机物的绿色降解》,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地表水中有机物绿色降解的研究现状,并结合自身研究、投稿经历激励同学们在科研之路上做出成果,有所建树。到场同学对两位专家严谨而不失风趣的学术报告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并与两位嘉宾老师积极互动,报告过程中时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现场氛围慢慢达到了高潮。



紧接着,选手们开始论文展示。经过第一阶段评委老师的审稿,本次论坛共有来自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学校的12位同学对自己的论文进行PPT展示,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一一点评,在指出了存在的不足的同时做出了肯定。最终,来自武汉大学的任伟、邓佳同学获得一等奖。



在最后的闭幕环节中,薛英文老师总结到:论坛自当设立之初直到现在能够吸引到很多外省学校同学积极报名参与,是全院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论坛能够越办越好,为全校乃至全省、全国给排水方向同学们提供一个学习知识、思维碰撞、思想交流的平台。


撰稿:于天煜

摄影:朱秉鸿韩科

审核:黄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