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生工作

长江后浪推前浪——土建院学子何秋来喜获2017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7-10-13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2017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获奖名单近日公布,我院何秋来博士研究生因在科学研究、实践创新等方面的优异成绩,获得“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这也是工学部首次摘得特等奖。在这之前,我院陈丹博士在2015、2016年度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一等奖。

  何秋来同学是2016级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的博士生,师从王弘宇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废水资源化与水环境修复技术。主要研究内容是新颖的污水处理工艺——好氧颗粒污泥,着手于好氧颗粒污泥的前期研究以及其后期的应用。目前,何秋来同学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4篇SCI文章,这次更是以其3篇一区、1篇二区和3篇四区SCI论文荣获该奖。

  我们有幸采访到何秋来同学,已经取得了丰硕果实的他最近在科研方面也没有丝毫懈怠,每天仍然孜孜不倦地致力于学习与研究。我们向他请教了做科研的心得体会,他结合自身的经历给了大家一些真诚的建议:“做科研前期,跟着师兄师姐们,要多看、多学习、多做、多思考,后期写文章自然会得心应手;对于科技论文,主要是描绘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现象,阐述机理,写作的速度是基于对本专业研究内容的了解程度,因此大量阅读文献、积累更多专业词汇、表达方式非常重要。”何秋来同学在武大已经待了七年,在研究过程中失败在所难免的,然而他表示实验的失败更能激发人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此外,何秋来同学鼓励师弟师妹们早一点接触科研、实验,多与师兄师姐们交流和参加学术会议,这些有助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开拓视野和培养对研究的兴趣。他期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积极报考武大市政工程系研究生,并致力于学术研究。

  导师王弘宇副教授寄语:“我对他们的要求:在学术上要树立远大的目标,不受科研任务等条条框框的限制,要拓展和发散思维,这样才能做到举一反三,这样才能产生新的点子,我们要做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多。idea很重要,一个好的idea可以成就高水平论文,兴趣+勤奋+创新=成果,我还鼓励秋来向更高层次冲击,让咱们行业所有的顶级期刊都要有我们的声音。”

  据悉,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2012年首次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激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不断创新实践,评奖成果覆盖科研论文、发明专利、重大科研奖项、咨询报告等多个指标体系。今年我院何秋来同学的获奖也会鼓励着我们在今后的科研路途中勇于探索,勤于思考,百折不挠。

QQ截图20171013153441.jpgQQ截图20171013153456.jpg

  图:杨辉 文:张衡 编辑:胡宁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