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 共享平台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共享平台

教学管理

发布日期:2017-06-08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一、规章制度——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教学管理办法

  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专门人才,特制定本办法。

  (一)、实验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

  1.实验教学计划由学院各系与本中心根据各专业的教学大纲的要求制订,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后,报主管院长审批,方可执行。教学计划必须相对稳定。课程的开设和安排,按照学院审定的教学计划执行,如需变动,由责任教师提出书面意见,报院及学校审查批准后,方可执行。

  2.实验教学大纲应满足课程的基本要求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经实验教学中心讨论通过,主管院长批准。批准后,不得随意改动,如需改动,需报主管院长审批签字。

  (二)、指导实验课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要求

  1.必须具有大学本科毕业或实验师及以上职称,具有本专业或本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2.新到实验教学中心工作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要从事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一年以上,辅导本门实验课一轮以上,经试讲、试做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独立指导实验。

  3.具有能运用实验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的能力,掌握常用仪器原理、操作和调整技能。

  4.能按教学大纲要求编写实验讲义。

  (三)、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1.课前准备

  (1) 实验教师和实验员在上课前,应认真备课,落实好实验教学教案,对每一实验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是首次指导实验,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组织试讲,试讲合格后方可主讲实验课程。实验教师应熟练掌握其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实验步骤及注意事项以及数椐与结果正确性的判断原则等,以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2) 实验前,实验技术人员应按要求准备好实验所用仪器设备、低值易耗品等,并逐一检查核对。

  2.实验过程

  (1) 学生上第一次实验课,指导教师应向学生宣讲学生实验守则及有关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教育。

  (2) 在指导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注意发现问题,用启发的方法,培养学生独立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实验过程中的有关数据应如实记录,不允许抄袭他人的实验记录。

  (4) 实验结束前,指导教师应认真检查学生实验数据和实验用的仪器设备是否完好,如有损坏,填写记录,并及时报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并上报校有关部门。整理好仪器设备及实验工具,及时关闭水电。实验教师填写实验中心工作日志。

  (5) 实验结束后,学生认真独立填写实验报告,按照要求,用统一的实验报告纸,内容要完整、数据要准确、字迹工整。教师及时批

  (四)、实验教学法研究

  为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每学期要组织1~2 次教学法研究活动,并做好记录,记入实验教学中心档案中,并把研究过程及结果形成文字材料保存。


  二、岗位职责——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为了发挥中心各类人员的专长,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做好中心工作,更好地为教学和科研工作服务,特制订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和实验室技术工人岗位职责。

  (一)、实验人员应共同遵守的规范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方针,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党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2.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教学,科研实验工作,努力学习业务,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

  (二)、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工作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其职责是: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实验人员的积极性。

  1.根据实验室担负的教学、科研任务,拟订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计划。

  2.根据上级下达的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安排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  3.对下达的教学、科研经费使用提出安排意见,并拟订仪器设备的订购计

  划。

  4.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研究投资效益,负责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的组

  织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完好率。

  5.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组织实验人员的培养及考核、晋升的评议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业务水平。

  6.制订、执行并督促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按时上报各类报表,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7.实验室副主任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协助主任工作;主任因故离开学校时,行使主任职责。

  (三)、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 助理工程师和助理实验师的岗位职责

  1.掌握本实验室的各项实验原理、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各项操作及测试技术:掌握部分仪器设备的故障诊断和维修技能。

  2.经指导,能设计实验方案和一般实验及研究装置,对实验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和处理,解决技术管理中的一般性问题。

  3.担任实验教学的辅导工作和一般的科研测试工作,编写实验教学资料和科研实验报告。

  4.承担实验室一个方面的管理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二)工程师和实验师的职责

  1.负责制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定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技术文件。

  2.组织指导学生实验,批改实验报告,评定学生实验成绩,提出实验工作总结。

  3.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装置,解决研制中的技术问题。

  4.独立承担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调试、检修、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负责制订操作规程和使用保养等技术文件。

  5.组织管理实验室的一个方面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三)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的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本单位提供学术和技术指导,提出实验室建设方向,制订实验室规则。

  2.负责编写实验教材,制订高水平的实验方案,开设实践性较强的实验项目,解决本学科实验技术中的疑难。

  3.制订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性文件,包括引进设备验收条例,设备调试操作规程,以及维护、检修条例,并负责设备功能的进一步开发。

  4. 独立承担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的调试、检修、使用等方面的技术工作,负责制订操作规程和使用保养等技术文件。

  5.组织管理实验室的一个方面工作及实验室主任分配的其他工作。

  四、实验技工(技师)岗位职责

  实验技工是实验技术队伍的组成部分,他们的职责是:

  1.负责或参加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安装、维护、检修工作及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

  2.参加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验收,新实验装置的加工制作。

  3.管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低值易耗物资等。

  4.负责实验室清洁卫生及安全保卫工作。

  由于实验室所担负任务的不同,实验技工具体从事的工种复杂。而且每个工种中都有不同的技术等级(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和初级工),无法作一般性规定。其详细要求参照相关职能管理部门颁发的“工人技术等级”的有关规定执行,若无类似的工种由实验室主任会同有关部门商定。


  武汉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二○一三年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