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窗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团学之窗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党史,跟党走,土木青年在行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顺利举办十月精品团会答辩大会暨“土木青年说”演讲比赛决赛

发布日期:2021-11-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14日下午1430,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十月精品团会答辩大会暨“土木青年说”演讲比赛决赛在工学部大创中心报告厅正式召开,会议由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董家鹏、刘青旋主持,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忠海,院学工办主任、2020级辅导员余娟,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杨荷,2021级辅导员杨柳等出席本次大会,2019级、2020级、2021级各团支部团员代表均来到大会现场。

大会正式开始前,在座的师生共同欣赏视频《在灿烂阳光下》。20216月武汉大学青春珞珈公众号发布“珞青向党,红歌传唱”接力活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为响应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大任、贡献武大力量的时代号召,拍摄了此视频作品。

 大会第一项,主持人介绍评比规则与到会嘉宾。

之后,由院党委副书记王忠海老师致辞,王书记对我院先前扎实的团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日后土建学院团学工作进一步走近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用好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真正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认真学习每月的团日活动内容,将红色精神根植于心,并预祝本次答辩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正式开始,团支部依次答辩展示,其中,19级土木二班与2138班组成的青春向阳队与20级智能建造一班与2143班组成的逐梦追光队答辩成果优异。

青春向阳队采用了划分小组、分工协作的工作模式,分工明确。对特色环节进行创新,将严肃的党史与欢乐的知识竞答结合,将严谨的理论学习与浪漫的才艺表演相互交融,给参加团会的同学带来了绝佳的视听盛宴。

逐梦追光队参观了万林博物馆的展览,共同追逐中国共产党的红色之光。联合团支部双方班委各司其职,各尽其力策划详细团会开展方案。会中与学长学姐交流的环节,加强了新老生的联系,使新生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晰的认知。



中场休息时间,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了互动环节——党史知识竞赛。团员通过观看红色影片节选来回答相关问题,题材包括:三河坝战役、狼牙山五壮士、南昌起义、将台堡会。并有小礼品赠送,提高了大会互动积极性。

中场休息过后,答辩大会继续进行。19级给排水一班与2139班组成的红色信念队与19级土木一班与2137班组成的鹏程万里队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答辩。

鹏程万里队逐一分析了红色的内涵,从红色的内涵层面理解红色资源,从观看一段探馆北大红楼的视频以及红军长征革命战士受访视频中,感受红色资源魅力,领悟红色血脉。2137班团支书表示,身临其境是最好的红色教育,准备以一场实践活动展开下一次的团会工作。

红色信念队积极寻求同学们的意见,鼓励人人参与团会的布置与筹备,以团队的形式开展党史答题环节,这些都展现了所属支部的团队精神。另外,团会结束后,制作新闻稿及推送,积极宣传成果,发扬红色精神。

随后开始的土木青年说演讲决赛,六位“土木青年说”演讲者依次进行了演讲。

其中,方以智同学的《铭记峥嵘革命,坚定人生信仰》以几句诗词开篇,让我们走近豪气万丈的革命英雄。“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金瓯已缺终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铿锵有力的诗词诵读与展示的亲笔书法相得益彰,使在座的同学深深领会到秋瑾义无反顾的钢铁意志以及对信仰的坚守。而陆子烨同学的《传承辛亥精神,争做时代青年》振奋人心,引起共鸣,坚定我们“为国而生,为国而学,甚至为国而死!”的誓言。他说,我们应当纪念辛亥革命,并传承辛亥革命精神,即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演讲比赛的最后,学校演讲比赛二等奖获得者张钰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回望百年征程,凝集奋进力量》的演讲展示。



大会接近尾声,院团委书记、2019级辅导员杨荷老师为本次大会发表点评,她在点评中高度肯定了各个团支部本次答辩的精彩表现,肯定了共青团员、团支书、团学骨干在这个过程中的支持和付出。同时还勉励各团支部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活动,用好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赓续我们的红色血脉,真正做到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奋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最后,经过观众投票和评委打分,最终成绩如下。一等奖由红色信念队获得;二等奖由鹏程万里队、青春向阳队获得;三等奖由逐梦追光队、筑梦队、风华正茂队获得。 评委老师为团支部代表颁奖并合影留念。



 至此,大会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各团支部能积极开展理论学习,用好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赓续我们的红色血脉,真正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认真学习每月的团日活动内容,将红色精神根植于心。

 


通过此次大会,同学们纷纷表示线下的团会答辩活动有利于学习到更多的东西,可以进一步了解其他团支部,同时取长补短,有利于将日后的团学活动开展得更加丰富充实。大部分的同学还表示,可以多多举办有关党史的演讲比赛,这次的“土木青年说”演讲比赛不仅让大家回望历史,重温辛亥革命精神,还让大家展望未来,勇担时代重任!


供文:朱怡含 供图:吴学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