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风采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班级风采 > 正文

学生工作

【2011优秀学生团队】当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 08205班

发布日期:2012-05-17 作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数:

  这是一个美丽温馨、团结友爱的家庭,三年多的岁月里,大家从相识、相知再到相互了解,情意浓浓;这是一个书香四溢、热爱学习的集体,大学里,你会看到大家匆匆穿梭于图书馆、自习室的身影;这是一个激情四射、朝气蓬勃的团队,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展现着属于他们的青春活力。

  她就是武汉大学2010-2011年度先进班集体标兵土建学院08205班。

  温馨家庭的搭建者

  三年前,33个人怀着梦想与憧憬,来到东湖之滨、珞珈山下,相聚于土建学院08205班。从此,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08205。他们之中不乏钢琴达人、 “足球先生”、校广播台播音员,每个人都个性十足,但他们努力将自己融入08205这个集体中,用自己的心勾勒着这个温馨家庭的一笔一划。

  军训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流血流汗不流泪、掉血掉肉不掉队”的誓言铭记于每个人的心中。武汉九月依然酷热的天气是巨大的考验与磨练。在练蹲姿的过程中,陈健仁显然有点坚持不下去了,身体开始出现了小幅度的左右晃动。就在大家觉得他可能倒下时,他右手抱拳,使劲砸在地上,以此激励自己坚持下去。最终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坚持到了最后。教官被他的举止感动了,送给他一个亲切的绰号“排帅”,这个绰号一直陪伴他到现在。

  中秋节班上精心组织了晚会。大家吃着月饼和水果,享受着欢聚一堂的快乐,种种妙趣横生的活动在上演着。老班长汤东旭的一句“大家好,我就是传说中人见人爱的阿汤哥”博得一片掌声。接着他和团支书杨宗平合唱一曲《明月几时有》, 脸上的种种搞怪表情,逗得现场的同学前俯后仰。互动环节,李臻不幸地“摘得头彩”。在大家“唱一首、唱一首”的呼声中,最终以一首《义勇军进行曲》作结。

  元旦包饺子、秋游落雁岛、中秋聚餐、春游绿野山庄……一次次精心策划的活动丰富着08205的生活,每个人对班集的那份爱也不断地丰润起来。在一次班会中,来自吉林大学的交流生赵健池同学说:“交流一年,我原本觉得自己只是个游子,但在五班,我感受到了班级带给我的温暖,谢谢大家让我有这样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

  孜孜不倦的求学者

  在大学,学习才是王道,全班33人一起约定,大学四年要做学习上的领头雁。周末,当大家都在休息放松时,总会有那么一些人背着书包,脚步依旧匆匆地朝图书馆或自习室的方向走去。虽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他们同样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乐此不疲,时刻享受着那份充实感。

  大一学年评定奖学金时,土木工程专业六个班中,前十名中08205班占据5名,从此,“风云土五”为整个学院熟知。在得知06205班获评“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后,08205暗下决心,一定要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让优秀真正成为一种习惯。

  英语课上,大家课前做足功课,积极地参与到课堂的互动中,课堂对话,小情景剧的编排,他们努力争取一个个提升口语的机会,老师赞赏有加。在其他的课程学习中,08205到课率高、课堂表现好、作业完成质量高、成绩好,多次受到老师的表扬。有些写得好的作业甚至被老师用相机记录下来,用以激励今后的学弟学妹们。

  大三学年,班级平均成绩90分以上8人,85分以上14人,80分以上24人。成绩优良率达73%。在研究生推免工作中,08205有12人成功推免硕士研究生,占本专业推免总数的近40%。

  务实进取的实践者

  在大学,学习不是唯一。除了学习相关课程外,08205的成员们还积极地投身到科研、学科竞赛以及社会活动中,不断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全班33人中,11人参与科研项目。大家从本科阶段起,就加强创新意识的培养,努力将平时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具体的生活实践中。

  在第四届武汉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有20个同学积极参与到其中,通过不断地实践与优化模型,多人杀进决赛,最终5人获奖,其中4人荣获一等奖,1人荣获二等奖,08205成为本次竞赛的最大赢家。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高武同学作为队员之一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获得全国一等奖。此外,在湖北省土木工程论坛、周培源力学竞赛、武汉大学图形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处处都闪现着“风云土五”成员的身影。6人获国家级表彰,12人获省级表彰,15人获校级表彰,12人获院级奖项,获奖覆盖率达55%——这是他们实力的最好证明。

  2010年樱花节期间,08205自愿组成志愿分队,以“关注樱花,关注武大文化”为口号开展樱花节志愿服务,为前来武大赏樱的游人指路、讲解,为学校的干净整洁贴标语、捡垃圾,在劳动中收获快乐,在服务中自我成长。出色表现得到了游客和学校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优秀已经成为了08205的习惯。收获成绩时,大家互相提醒戒骄戒躁;遭遇挫折时,大家相互打气努力坚持。无论是快乐、悲伤,还是亢奋、低迷,08205都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因为这就是优秀的08205班。

  无论在哪个方面, 08205都已成为引领土建院风的一面旗帜,迎风奔跑,不断努力,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