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凝聚育人合力,引领学生成长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充分发挥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在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能,93日下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了2021年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旭、院长刘泉声、党委副书记谢献谋、副院长吴志军、全体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7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

会议伊始,学院院长刘泉声教授致辞。刘院长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主题,从思想引导、学业指导、专业教育三个方面对学院各位导师提出了要求与希望。刘院长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双碳目标都是国家重大的战略需求,也是土木人的“国家使命”,希望各位导师在工作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将学生培养成有大视野、大格局的国家栋梁和领袖人才!



专题报告环节,学院邀请了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农田水利系系主任史良胜教授做了专业教育工作经验分享,史老师从学科内涵的提升、专业宣传工作和学生实践活动三个方面介绍了水电学院的优秀经验,史老师强调,育人工作一定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学生的需求,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



随后,张喆和刘兆康同学作为烛光导航小组学生代表,依次上台发言,两位同学结合暑期参加烛光导航小组的经历,谈了自身的收获和体会,并分享了对于做好小组轮值组长经验,一张张图片、一篇篇总结、一个个点评,从不同侧面展现出烛光导航师对学生的关怀和投入。



对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有关制度的了解,是做好导师工作的重要一环,谢献谋副书记就学院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了逐项解析,帮助班导师厘清工作思路,把握具体职责。

本次培训会上,学院优秀班级导师代表郑烨炜教授,烛光导航师代表李江云教授、张晓平教授应邀做了交流分享。郑烨炜老师围绕如何增强班级凝聚力、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如何加强师生沟通介绍了班级导师工作的方法和成效,李江云老师和张晓平老师分别介绍了其所在烛光导航小组在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烛光导航工作的体会,展现了老师们对育人工作的审慎思考和对学生成长的殷切关心。针对三位老师的发言,老师们抓住宝贵的机会,展开了热烈讨论,对学院的烛光导航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在总结讲话中,杨旭书记对当天的培训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加强学习小组的建设,按学习小组的方式推进导航工作;二是加强导师的交流,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三是加强教育教学环境建设,进一步挖掘专业价值。 杨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提升人才培养力,汇集各方面教育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老师们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经过本次培训,全体班级导师和烛光导航师对自身工作职责、岗位认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院也将在本次培训会基础上,持续加强班级导师、烛光导航师建设,不断形成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