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生为本】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年级计划”

发布日期:2022-03-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大学一年级,是本科四年学习的起点和基础阶段,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对大学生学习成长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紧扣一年级学生的基本特点和突出问题,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契机,统筹资源,精准发力,大力实施“一年级计划”,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引导,帮助大一新生更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

大一新生面临从高中向大学学习目标和学习方式的重大转变,尤其是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自控力较差,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为此,学院以学习效果为导向,从五个方面着手,规划好时间轴,织好一年级学生“聚精会神”优良学风经线。

一是加强出勤检查。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点10分,各班班委在工学部操场门口,通过指纹打卡对本班同学进行“早签”,保障了一二节课的出勤率。

二是加强上课督查。学院采取教学督导老师随堂听课、辅导员每天查课、学院领导不定期巡课等多方督导形式,保证学生的到课率和课堂效果。

三是实行晚自习制度。以寝室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到教室或图书馆上自习,同学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展开集体讨论。

四是开展第二课堂学习交流活动。在一年级首次创建“数学雷锋学习互助群”,邀请数学老师和高年级学习指导师进群指导。

五是各班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通过成绩分析、经验分享、未来规划等管理好班级,凝聚好人心,增强班级荣誉感。各年级召开阶段性年级大会,通过高年级朋辈学业引导,本年级同窗学习分享,用榜样和先进的典型汇聚积极向上的力量。

问题导向,促进大一新生学习能力培养

有效解决自身学习问题,是学生培养学习能力的基本途径。学院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从多层面规划好空间轴,织好一年级学生“比赶帮超”优良学风纬线。

一是解决课堂学习效果问题。由班干部收集课堂建议及学生遇到的共性问题反馈给老师,老师会更加细致地再进行讲授,直至学懂弄通为止;课后,老师安排专门的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及时反馈学习效果。

二是解决学习生活习惯问题。每月举行“流动红旗评比”活动进行文明寝室创建,从作息时间、行为习惯、团结友爱、学习成效等方面进行展示和答辩,各寝室相互学习借鉴,争创优秀文明寝室,养成优良学习习惯。

三是解决学生专业兴趣问题。学院每周举行一次“师生午餐会”,主题聚焦行业前沿或学生感兴趣的热点,师生轻松自由地探讨,吸引了院内外众多学子参与。

四是着力解决学生全面成长问题。在学业引导和心灵的互助上,学院实行烛光导航师领航计划,每个学生随时可与自己的导航师联系交流。

五是解决学习困难问题。学院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网格工程”,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作为网格员,对学业困难同学进行“三对一定点”帮扶。此外,学院党委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每位党委委员结对联系1至2名学业困难学生,激励引导学生提高自控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目标明确,促进学生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学习有机统一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实行“一年级计划”,学风建设成效显著。

一是将价值塑造融入“一年级计划”全过程。团学活动、形势政策课程丰富多彩,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深化专业认识,培养学习兴趣;组织工科试验班参与武汉大学庆国庆升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体学生到中国建筑博物馆和中建三局总部参观学习,邀请全国勘察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董事长李霆等做行业前沿发展报告;“数学雷锋学习互助群”积极弘扬雷锋精神,根据学生受助或助人的心得体会编印学习简报,在全院发行分享。

二是扎实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烛光导航学习小组每周进行学习总结、案例分析及交流分享,促进学生对学习的总结与反思,培养人际交往能力。学院投入资金设立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知名学者通过“午餐会”、实验室参观、研究小组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兴趣活动,在学以致用中推动学生科研能力培养。

三是知识学习见成效。在期末考试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平均成绩均居工学部第一,挂科率为工学部平均挂科率的二分之一,学习成效十分明显。在烛光导航师的领航引导下,一年级学生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良好学习习惯正逐渐养成。在党委委员和党建网格员的帮助下,学业困难学生比例大幅降低,挂科学生较往年有明显减少,学习劲头充足。

相关负责人表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一年级工科试验班“聚精会神”“比赶帮超”的优良学风,正使得越来越多的土木学子从中受益。


供文:杨柳、王忠海

编辑:相茹

本文摘自武汉大学新闻网https://news.whu.edu.cn/info/1004/6669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