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院荣获武汉大学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奖(优秀工作案例)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3月25日,学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全校各单位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宣传员等参加会议。会上颁发了武汉大学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奖,这是学校首次评选该奖项。我院报送作品《弘扬土木文化,锻造土木英才》(作者:杨旭、余亮、杨柳)荣获优秀工作案例,沈壮海为获奖代表颁奖。



该项目立足于“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弘扬土木文化;铸魂培根、立德树人,锻造土木英才”,依托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一网三微”宣传平台,围绕土木史、土木人、土木事、土木情,聚焦学院师生校友为学、为事、为人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悟,坚持原汁原味、见人见事、有声有色,推出土木先生、土木学子、土木校友、土木论语等“土木系列”,传播土木好故事、传递土木正能量,力求传承和创新土木文化、锻造和培育土木英才。


(一)以讲好土木故事为载体,推出了“四位一体”的内容体系

该项目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依托“土木故事”实现土木先生、土木学子、土木校友、土木论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土木先生(含土木才俊)聚焦土木教育工作者修身治学、传道授业,讨论“抉择”、“坚守”、“勤勉”等主题,推出了《高恩来:力学,青年之舞》《唐少辉:岩土不“土”,追风于斯》等12篇。土木学子(含土木青年)聚焦土木本科生、研究生成长感悟,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推出了《冯健恒:日升月恒,出类拔萃》《王思刘:如歌人生秀外慧中》等25篇。土木校友聚焦土木毕业生追忆大学生活和体悟当下工作,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推出了《刘昱:珞珈山下好读书》《潘志杰:在珞珈山相遇无限可能》等2篇。土木论语(含土木新语)聚焦土木师生校友学习、工作、生活,以小见大、以事明理,推出了《杨旭:执行力,天下第一力》《肖娴娴:聊聊“靠谱”这事儿》等19篇。


(二)以推出土木文稿为抓手,共构了“五位一体”的联动模式


学院组建宣传中心,巩固宣传阵地,培育宣传队伍,理顺宣传机制,围绕“土木新闻宣传稿”,构建了“约稿、撰稿、审稿、发稿、读稿”五位一体的联动模式。约稿环节,推出“土木约稿公告”,面向师生校友主动约稿。撰稿环节,倡导“原汁原味、见人见事、所思所想、有声有色”。审稿环节,探索建立审稿项目工作组模式,一稿一项目工作组,有主审有副审、有初审有终审,审稿过程本身也是受教育过程。发稿环节,建立“一网三微”宣传平台联动推文。读稿环节,注重读者反馈,以《黄威:再见,蒙特利尔!》为例,审稿人评价“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会不惧风雨、不念过往、不负将来”,读者评价“知道自己内心要什么就不会迷茫,知道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就不会焦虑”。


(三)以弘扬土木文化为依托,实现了“三位一体”的价值融合


土木工程贯古通今,是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符号文化的综合反映。土木英才兼具学者和工匠时代使命,是土木文化发展的实施者、传承者和创新者。项目立足于传承和创新土木文化,将土木史、土木人、土木事、土木情有机融合,凝练了“土载万物,木参九天”的土木价值,融入了“建功筑业,梁正基实”的土木精神,升华了“匠人匠心匠品,善作善为善成”的土木情怀。以《黄宇劼:空间里的匠心与行走——结构工程师成长之路》为例,他结合工程实践谈到“结构创意和实用技术相互交融,建筑物在尘土和喧嚣中拔地而起,蓝天白云映衬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欢愉”“平凡、踏实和负责,才是成熟心灵的底色”。


undefined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原汁原味、见人见事”,拓宽约稿渠道,不断提升土木系列水平。拓展推文传播渠道,提高推文传播覆盖广度,增加读者反馈环节,举办读书交流会,不断增强育人实效,为学校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