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2018级土木一班开展班级茶话会,品茶共话师生情

发布日期:2022-04-0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1日下午三时,春风和煦,阳光正好,在班导司马军老师的统筹领导和班委同学的组织筹备下,我院2018级土木1班开展了首次班级内师生茶话会。除司马军老师外,会上还邀请了学院引进的海外优青张春顺老师,两位重量级嘉宾的到场充分调动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师生共品香茶,共话人生,在即将毕业分别的今日大家的心却又一次贴近。怀揣着对未来的迷茫与无限希望,同学们积极与两位老师探讨了学业、就业和人生规划等话题,老师们循序善诱,如若春风化雨,让在场同学受益匪浅。

相信未到场的同学们也很想感受两位老师的谆谆教导,请继续往下看,一起来云参会吧!



时间拉回到会议开始前半小时,同学们陆续到场,捧着奶茶期待老师的到来,稍后下午三时许,望眼欲穿的同学们终于等来了两位老师。一壶当季头采的绿茶,氤氲着同学们对老师的尊敬和喜爱,茶香阵阵,班级茶话会就此开始。班长邹星辰同学首先代表全班同学对劳心劳力关心同学的两位老师表示了真诚感谢,并表示这次茶话会是一次难得的与老师、专家近距离沟通的机会,是大学生活特有的宝贵财富。随后两位老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亲切邀请同学们提出自己感到迷茫的问题。

注意,接下来高能来袭,精华版问答如下,请云参会的同学做好准备!

考研话题Q&A

问:老师,我们班考研的同学很多,最近考研结果大多尘埃落定,请问您有什么话对这些同学说吗?

司马军老师答:现在考研人数比例上升,考研形式严峻,考研落榜的同学也不必气馁,不管是二战还是步入职场,都只是人生的一种选择,不必过渡焦虑,我曾经本科毕业时离考研上岸只有一分之差,在单位工作七年后,重新回到高校脱产读研读博,最后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没有人规定什么叫成功,每条路都有各自的机会,不用纠结于一时的失利或彷徨。

张春顺老师答:有的时候人不必把自己看的太重要,大胆的去做,不要怕出丑而给别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实际上大多数时候其他人第二天就会遗忘。举个例子,曾经我在巴士上与陌生人搭话谈论某书中的错误,结果书作者就在旁边。这件事对我之后的人生也产生了影响,我很感谢当时的自己。人生在世对于过去和未来往往都是无能为力,只有把握住当下,积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克服生活中十有八九的无奈,拒绝空想和懈怠,才能把三万多天的一生活出自己的精彩。

就业话题Q&A

问:老师,我们马上就毕业了,对未来的就业感到很焦虑,想听听老师们对工作就业的建议。

司马军老师答:我曾经在工作单位工作时,条件很艰苦,经常需要凌晨起床工作,当时很羡慕中建较好的条件。后来我转做技术岗,越发觉得知识不够用,正好有那么一个契机让我下定决心脱产深造,所以不管是留在工作岗位发光发热,还是选择继续深造,很难说哪条路更好、更成功,工作中存在很多机会,你们有很多条路可走,现阶段不应该因为对未来感到焦虑而踌躇不前。

张春顺老师答:面对生活我们不能过于功利,并且工作本身也是一种机会,即将开始第一份工作能给予你行业经验,专业技能和相关人脉,积极认真工作同时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提升,只要坚持上进,就会发光发热,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宽广的视野,在35岁之后让工作来找你,而不是你找工作。人生不能是每天躺平,得过且过。



人生话题Q&A

问:老师,我们现阶段应如何应对迷茫焦虑,如何坚持自己,该不该接受自己的不足与平庸呢?

张春顺老师答:我做个比喻,同学们看这个茶杯,茶杯中的水往往都是不满的,就如同我们的生活,茶杯里即使有80%的地方是空着的,我们也应该看到那剩下的20%,我仍然可以美美的喝上一口,生活也是如此,我们应该珍惜自己当前所拥有的,而不是彷徨于自己无法掌控的未知,并且,茶杯里的水我们可以装上,生活中我还能通过努力,通过更好的平台,通过机遇和人脉,不断的对自己进行补充。

几轮问答下来,相信同学们已经醍醐灌顶,随着茶话会逐渐接近尾声,我们的云参会也要结束啦!

在茶话会的最后,老师们被现场同学们的朝气感染,不禁同大家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深情聊起自己本科的点点滴滴,同学会上的欢声笑语。对身边这群“九、十点钟的太阳”,老师们希望大家好好的去珍惜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少一点焦虑,多一点阳光,并希望大家能多多聚在一起,共度欢乐时光,聊到这里,即使大家已经是即将各奔东西的大四人,也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转眼间一个半小时已经过去,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受益匪浅,班长再次对两位老师的真诚分享表示了感谢,在全场的掌声中,在同学们的一片赞许声中,两位老师离开了现场,第一次班级茶话会圆满结束。

绿茶茗香,奶茶香甜,正如茶话会上经历不同的两代人,岁月沉淀的深邃与涉世未深的懵懂碰撞,前者倾囊相授,后者悉心求教,一间小小的教室里,流淌的是穿透时光的师生情谊。


通讯员:邹星辰 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