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木塔设计显巧思 创新协作同成长——“中国一冶杯”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21日下午14:30,“中国一冶杯”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工学部大创中心报告厅正式举行。中国一冶集团董事会秘书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但军、中国一冶集团交通工程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徐诉、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蔡华、武汉大学校团委挂职副书记赵文强、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党委副书记王忠海等作为嘉宾出席,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教授杜新喜,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副教授袁焕鑫,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副教授池寅,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特聘副研究员黄乐,中国一冶集团交通工程公司总工办副主任宋建军,中国一冶集团交通工程公司孝感项目部经理李志成等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大会第一项,由院党委书记杨旭老师致辞,杨书记对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给予了肯定,对中国一冶集团的赞助表达了真挚感谢,表扬了土建学子的真才实学、过硬本领和青春风貌,向各位参赛选手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赛出水平,赛出风采,将武大学子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展现出来;第二,收获友谊、收获成长,在激烈的比赛中磨练意志,锻炼能力;第三,享受过程、无问西东,在充满趣味的比赛中发现结构设计之魅力,在双手把玩的实践中体验模型制作之乐趣,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大会第二项,由中国一冶集团领导但军先生致辞,但军先生对这些年的校企合作给予了肯定,对珞珈青年的未来表达了真挚的祝福和希望,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珞珈青年从来不缺乏学养和激情,我们一定要更快更好地走入社会、融入社会,就一定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当你在珞珈求学探索,珞珈山会有你的身影而更加美丽;当你步入社会成长成才,珞珈山会为你的未来而倍感骄傲。”但总在致辞中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



土建学院科技协会代表李浩嘉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他讲到,本次大赛作为武汉大学第十九届“珞珈之春”科技文化节的精品项目之一,吸引了来自十一个院系的二十四支队伍参赛,最终有十六支队伍站上大赛现场舞台。期待本次竞赛再次展现武大学子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展现武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参赛学生代表土建学院2019级本科生郭佳赋发言。他再次感谢了中国一冶集团的大力支持,作为参加过结构设计竞赛的同学代表分享了参加结构设计竞赛的收获和乐趣,并代表全体参赛同学表态,自觉服从大赛安排,严格遵守赛场纪律和竞赛规则,服从大赛组委会指挥,在比赛过程中,努力发挥自己的技能专长,争取赛出好的成绩,尊重对手、尊重评委,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在热烈的现场互动环节之后,大赛正式开始。各支队伍依次展示模型并现场加载,评委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和提问。各个队伍加载结束后,杜新喜教授分析了赛题,结合专业知识,对参赛队伍的作品给出自己的意见,提出了了结构设计的方向和建设性意见。评委代表池寅副教授对赛事进行总结点评,他对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的肯定,并向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赞扬了各个团队在这个过程中精彩表现,对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给予肯定。



经过一系列激烈的比拼,本次比赛共产生特等奖1队,一等奖2队,二等奖3队,三等奖4队。评委老师及嘉宾为参赛队伍颁奖并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大赛,参赛同学纷纷表示动手实践和团队协作有利于更加深入地理解应用所学知识,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平台。“中国一冶杯”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展现了武大学子的创新设计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也是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三创”理念的重要抓手。后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将继续在科创育人工作中深耕细作,更好地提升学生创新素养,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文字:李浩嘉 杨荷  图片:朱怡含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