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我校在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分享工作经验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27日,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省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张幸平,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等领导参加会议。我校应邀分享“一站式”社区建设经验,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以我院工学部16舍为试点单位,在大会作《小社区,大作为: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交流报告。



“武汉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采取“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方式,将工学部16舍单体楼栋区域‘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样板。”屈书记谈到,学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思路上突出党建引领,推进五育并举,融合线上线下,推动力量下沉,切实提升学生思政工作的系统化、精细化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系统思维凝聚育人合力。学校以党建为龙头,着力将试点楼栋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打破年级、专业、师生界限,在试点宿舍楼栋每层楼设置一个功能性党支部、一个团支部,整个楼栋设置一个党总支、一个团总支,21名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管理队伍全部常态化下沉党团支部,全面服务学生成长

推进五育并举,系统布局筑牢育人阵地。依托学生宿舍党员之家、团员之家、学生之家、社团之家、“心晴”工作室等阵地,每月组织学生开展党团班学习交流活动。推动“知行讲堂”进社区,邀请专业课教师为新生作专业启蒙教育;举办结构设计大赛,启迪学生科创意识;开展健身培训、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引导学生增强体质。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结构美学比赛,引导学生用劳动创造美。每逢中秋、冬至、元宵节等,为学生送上团圆月饼、暖心饺子、爱心汤圆,让学生在社区感受家的温暖。

融合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强化育人保障。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精准对接学生需求,致力于打造宜居、宜学智能化社区。组织学生自主设计涵盖党史学习、行业介绍、校史校规、榜样引领等8类主题的文化长廊,营造“人人、处处、事事、时时”的育人氛围。整合宿舍资源,拓展育人空间,增设心理咨询室、生涯咨询室、学生活动室等10余间活动场所,38名班级导师和新生助理班主任全部进驻社区,服务学生1256次。优化宿舍维修、场地预约、成绩打印等办事流程,打造“智慧珞珈”APP神器,常态化提供便捷服务,学生足不出户可在线办理100余项事务。

培育六个品牌,精细管理提升育人实效。将“大思政”融入“一站式”社区建设,不断培育六项工作品牌。一是创新党建网格管理模式。组建14批党建网格,超过500名学生党员在党员网格化模式中锻炼成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第一党支部获评湖北省“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朋辈引领促进学风建设。推进“烛光导航工程”,组织学生党员成立学业支持小分队,推行“分科目承包制”复习指导计划,帮扶近百名学业困难学生,2021《高等数学》平均成绩提高到87.79,学业预警学生同比大幅下降。三是倡导互助奉献精神。组建“雷锋”志愿互助活动群,依托学生宿舍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劳动实践等。四是搭建教学相长平台。举办16期“师生面对面”,邀请长江、杰青人才深入社区,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生涯规划。五是营造学术科研氛围。每年举办8期“筑浪珞珈”科创学术沙龙,助力学生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70余项。六是推进宿舍文化建设。每月组织月度宿舍流动红旗评比,148间寝室荣获学校文明寝室标兵,逐渐形成“文明、和谐、高雅、温馨”的社区氛围。



据悉,学校将结合学生住宿分布,选取学生集中住宿的学院推广单体楼栋社区经验,同时探索独立校区、网上社区等“一站式”建设模式,分类推进全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

供文供图:孟勇、金晓庆、杨柳


原文链接: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a/whdx/220601/1092416.shtml

http://news.whu.edu.cn/info/1004/672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