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武汉大学坚持育人导向,“小社区”也能“大作为”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因校制宜、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依托工学部十六舍,深入推进单体楼栋“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试点工作。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坚持育人导向,在党建引领、队伍进驻、文化浸润以及学生自我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使“小社区”也能“大作为”。

一、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强化育人保障

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将工学部十六舍打造为学生党建前沿。一是建立活动场所。土建学院在十六舍建立了“党员之家”、“团员之家”、“学生之家”、“社团之家”、“心晴”工作室等活动阵地,配备必要的软硬件设施,满足基层党建、学生学习、师生交流、活动开展、生活服务等需要。二是设置功能性党支部。工学部十六舍打破年级、专业、师生界限,在每层楼设置一个功能性党支部、一个团支部,整个楼栋设置一个党总支、一个团总支。在社区,学生的党员发展转正等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等,都可以依托功能性党支部进行开展。三是推进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深耕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借助工学部十六舍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的契机,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进社区。党建网格对社区内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出现困难的学生进行全覆盖,在网格内实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帮扶对象的互助。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5批次400余个党建网格的组建及工作开展,500余名需帮扶学生从中获益。通过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党建网格小组“三级联动”,助力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党员干部能力提升,促进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依托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土建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获评全国样板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评湖北省“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学生党建网格工程工作培训会

在党员之家开展入党宣誓活动


二、以队伍进驻为抓手,凝聚育人合力

社区以队伍进驻为抓手,协同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和服务力量下沉社区,汇聚育人合力。一是统筹学校力量推进社区管理。武汉大学把“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纳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重要举措,在宿舍设立多部门联合办公室,每月召开例会,研讨社区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思路、新举措,协调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二是全面实施烛光导航工程。近些年来,土建学院全部领导干部、85%的党员教师、100%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烛光导航师或学业导师,为大学生的学习成长导心、导学、导航。烛光导航师全面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情感需求,贴心指导学生学业发展、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生涯规划等,每名学业导师每月与学生“一对一”交流不少于 2 次。三是实现社区全员育人。土建学院采取社区值班制,要求学院领导、辅导员、班导师、管理人员、专业教师下沉社区。社区每月组织一次“领导接待日”活动,邀请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学生社区,每月至少面对面与学生交流 2 次;专职辅导员担任“驻楼辅导员”,下沉至各楼层功能性党团支部中,确保每天社区楼栋都有辅导员下沉办公,全员覆盖、全时保障。一年来,21名学院领导、全院辅导员和管理队伍全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党团支部,全面服务社区1100余名学生成长。四是举办“师生面对面”活动。社区邀请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时代楷模、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五老”等先进群体进入学生社区开展教育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邀请长江、杰青等人才,导航学科领域前沿,激发科研兴趣,启迪人生智慧。


烛光导航师在社区与学生进行交流

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学业导师

专职辅导员担任“驻楼辅导员”

辅导员下沉社区

弘扬劳动精神,体验劳动之美


三、 以文化浸润为载体,筑牢育人阵地

经过多年的建设,十六舍已形成浓郁的宿舍文化氛围,成为学校学院育人的重要阵地。一是升级改造楼层文化建设。对十六舍原有活动阵地、文化展板、宣传专栏进行升级改造,布置电子屏等文化建设设施。在原有楼层文化建设基础上,建设完善宿舍文化长廊,内容涵盖党史学习、行业介绍、校史校规、榜样引领等八类主题文化。充分利用楼层公共空间,营造社区宿舍浓郁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实现理想信念“浸入式”宣传教育。二是开展职业巡航和专业教育。定期在社区开讲“知行讲堂”,邀请中建三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铁大桥局等行业大咖走进社区,面对面向同学们讲授行业领域的前沿动向,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对专业和行业领域产生清晰的认识,激发学生立下基建强国的志向。通过举办力学竞赛、结构设计大赛、建筑美学比赛等,让学生体验专业与艺术的融合之美,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社区每年举办大学生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心理活动月等活动,规划学生的职业发展,助力学生的学习与成长。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建设。学院每月组织一次流动红旗的宿舍评比活动,从宿舍整洁、作息制度、行为习惯、团结友爱、学习成效五个方面进行答辩评比,营造文明和谐高雅温馨的寝室文化。每年11月举行为期一个月宿舍文化节,开展宿舍装扮、寝室公约设计、宿舍文化征文、微视频等比赛活动,将寝室文化建设推向高潮。社区还充分利用“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假日,开展“端午粽情,莲心你我”、“风华映土木,月色洒中秋”、“冬至饺子香”等社区DIY活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体验了劳动带来的快乐。

举办大学生涯规划大赛

宿舍文化节作品展示

在社区活动室进行汤圆制作DIY


四、以自我治理为牵引,提升育人实效

社区是大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引导大学生参与宿舍管理,实行社区自治,这对锻炼提升大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起到重要的作用。社区在引导学生自我治理方面,具体做到:一是成立大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委员会。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不断提升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在自我管理服务中,精准对接同学需求,将十六舍逐步打造为宜居、宜学、智能化社区。选拔优秀学生担任网格员,组建学生社区工作推进监督委员会,遴选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负责人,用好宿舍文化建设委员会和学风建设监督委员会等学生骨干队伍,在实践锻炼中实现学生互助管理。二是组建志愿互助活动群。针对工科学生的学业实际,社区先后成立了高数“雷锋”学习互助群、大学物理“雷锋”学习互助群、力学-电路学习互助群等,线上线下开展课程学习的互助活动。通过学习互助,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平均成绩均居工学部前列,高等数学平均分比上年级提高5分,不及格人数从上年级15人降为3人,学习成效十分明显。社区还成立了学生疫情防控联动工作责任组,协助楼栋管理工作人员查验体温、健康码,做实做细宿舍疫情防控工作。十六舍社区还发出爱国卫生运动集结号,倡导学生自带垃圾出宿舍、协助楼管打扫公共卫生等,劳动育人取得实效。三是举办科创训练和学术沙龙。社区每年举办“结构大赛”、“筑浪珞珈”等系列科创活动和学术沙龙,博士、硕士和本科生齐聚社区活动中心,进行学术科创互促互助,分享科研心得,激发科研兴趣,交流科创经验,砥砺学术思想。近三年,土建学院学生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竞赛奖项70余项。每年学生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0小时。

高数“雷锋”学习互助群线下互助交流

主要必修课程成绩对比情况

社区举办“结构大赛”、“筑浪珞珈”等科创活动


原文摘自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云平台:https://yurenhao.sizhengwang.cn/a/whdx/220930/1141080.shtml